《柳州市卫生健康委关于落实母乳喂养促进行动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政策解读

来源: 柳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发布日期: 2022-03-13 17:50   

一、制定背景

母乳喂养对于促进婴幼儿生长发育,降低母婴患病风险,改善母婴健康状况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促进母乳喂养工作也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为进一步促进母乳喂养,维护母婴权益,保障实施优化生育政策,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五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印发母乳喂养促进行动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国卫妇幼发〔2021〕38号),从卫生健康系统角度,结合我市实际,印发了《柳州市卫生健康委关于落实母乳喂养促进行动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二、主要内容

《通知》分为三个部分。一是目标要求,明确到2025年要达到的定性和定量目标。二是主要任务,开展传播科学知识、健全服务链条、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医疗机构管理等四个方面工作。三是组织实施,从组织领导、督促评估、开展宣传等3方面提出要求。

三、任务与措施

一是开展宣传教育。主要目的是改变家长的喂养行为,营造社会支持氛围。各级医疗机构将孕前、孕中、产后等夫妇和家庭以及养育人作为目标人群加强健康教育,将婴幼儿科学喂养知识、形成科学喂养行为、母乳喂养好处作为重点,普及母乳喂养核心要义,打造支持母乳喂养的宣传阵地。

二是健全服务链条。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是提供母乳喂养咨询指导服务的主要力量。强调将母乳喂养咨询指导贯穿孕期、产时和产后各项服务全过程,以新生儿和婴幼儿家长作为重点,结合儿童健康管理服务提供针对性喂养指导。同时强调完善母乳喂养咨询服务网络、创新方式方法,提高服务可及性。

三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强调以助产机构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妇产科医护人员、儿科医护人员、妇女保健人员、儿童保健人员为核心,开展以母乳喂养咨询指导知识技能为重点的人员培训,逐步建立完善专业人才队伍。

四是加强医疗机构管理。针对医疗机构加强医德医风建设,严格执行爱婴医院相关规定,加强危害母乳喂养违法违规行为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