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推进医疗卫生与托育服务相结合实施方案》文件解读

《柳州市推进医疗卫生与托育服务相结合实施方案》文件解读

来源: 柳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发布日期: 2022-08-27 10:10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15号)精神,健全

《实施方案》明确了五大项重点任务

一是促进医疗卫生服务与托育服务融合发展。依托妇幼保健机构儿童保健专业资源,统筹建设市县两级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打造以指导中心为阵地,延伸和关联托育机构以及婴幼儿家庭的照护服务体系。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延伸到托育机构及婴幼儿家庭,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加强托育机构卫生保健检查与指导。

二是支持医疗卫生机构开展托育服务。鼓励支持医疗卫生机构根据服务需求和自身能力,采取自建自营、公办民营、合作经营、委托营等方式规划建设“医、教、育”三位一体的托育服务机构解决单位职工婴幼儿养育照护问题。

三是探索建立医育结合签约服务体系由妇幼保健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医疗卫生机构中从事儿童保健、卫生保健的工作人员担任托育机构婴幼儿照护联系指导员,指导托育机构有针对性地开展婴幼儿健康监测、卫生保健、疾病防控及宣传教育等工作。

四是推进医疗卫生机构与托育机构协同合作。本着互利互惠原则,鼓励医疗卫生机构与托育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建立健全协作机制丰富医育结合服务内涵

五是推进线上线下互动教学。充分利用妇幼保健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资源,通过网络直播、线上线下教学培训等新媒体健康传播方式,持续有针对性地为托育机构及婴幼儿家长提供育儿知识和技能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