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宣传系列报道(13) | 曾四平名医工作室 : 帮扶基层 传道解惑

来源: 柳州市工人医院  |   发布日期: 2021-09-03 08:59   

名医宣传系列


曾四平

柳州市工人医院泌尿外科学科带头人,广西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医学博士,主任医师,广西医科大学教授,德国访问学者,第二批广西医学高层次人才中青年学科骨干培养人选,柳州市第一批享受特殊津贴名医称号。擅长泌尿系肿瘤和结石微创手术。

“名医工作室”入驻机构

融安县中医医院


柳州市工人医院“曾四平名医工作室”,2020年8月5日在融安县中医医院(柳州市工人医院融安分院)正式揭牌。“名医工作室”的建立,带来的不仅是专科诊疗的特色优势和品牌效应,更是通过医疗新技术的引进和人才培养,弥补该县泌尿外科学科建设的短板和不足,对提升县中医医院仍至融安县整体医疗实力发挥着较大的作用。

让百姓看病少跑路

“名医工作室”开设以来,曾四平团队定期出专家门诊,常态化开展工作。为做到将“名医工作室”活动实现常态化开展,让群众看病就医“就近跑”、“少跑路”、“不跑路”,工作室成员按出诊时间表到工作室进行查房、出门诊、病例讨论及教学带教。

此外,团队还运用柳州市工人医院互联网医院平台和融安县中医医院微信公众号,进行就医信息发布及医疗科普教育,建立了名医专栏,不定期发布关于泌尿外科的科普知识及名医经验专栏,通过通俗的言语让专业知识不再晦涩,让患者就医更加顺畅。

帮扶基层全面提升

名医工作室团队下驻后,除开展常规门诊外,还开展教学手术,提高基层医生对于疾病的认知,提高当地医师手术技能,提高专业在当地的知名度,做大做强专业基础。

曾四平团队全力打造学术传承平台、特色服务平台、人才培养平台和学术交流平台。工作室成员全部具有副高以上技术职称,除定期开展教学查房,疑难病例会诊等外,名医工作室成员每月赴工作室在专家门诊就诊后,对于科室的典型病人及典型手术进行手把手教学指导手术,提高基层医生对于疾病的认知,提高当地医师手术技能,提高专业在当地的知名度,做大做强专业基础。2020年以来,曾四平名医团队已经在融安县中医院完成指导手术10余台,隐匿型阴茎矫形术1台,经皮肾镜8台,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1台。极大提升了当地医生的诊治水平。

为提升融安县中医医院科研意识与能力,2021年曾四平名医团队协同融安县中医医院医师柳州市科协课题1项。课题前列腺癌患者随访规范化管理策略研究已经课题立项,融安中医院外科也是合作单位和团队成员。

针对融安县中医医院泌尿外科的现状,名医工作室入驻后,逐步开始在科室按照泌尿外科诊疗指南规范诊疗。目前已经将以前比较随意的膀胱肿瘤术后灌注及非淋菌性尿道炎诊疗规范化,保证了治疗的规范性和有效性。

2020年10月28日,曾四平名医工作室在融安县长安广场举行“世界男性健康日”大型免费义诊活动。义诊期间,大量的患者朋友来到义诊现场咨询就诊,免费检查前列腺特异抗原,广受病友好评。

“名医工作室的成立来之不易!”名医工作室领衔人曾四平说,让我感到光荣的同时也倍感使命与责任。我将以名医工作室为平台,团结工作室全体成员,做好传帮带工作,紧抓基本业务和基本技能的培训;培养基层医师的临床辩证思维和科学管理能力;加强科研能力培养,提高基层医务人员由临床到科研,在服务临床的转化能力,为融安县中医医院的快速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