跪地半小时!柳州这位医生,您救人的样子真帅!

来源: 南国今报、广西胸科医院  |   发布日期: 2021-09-03 09:07   

8月29日晚11时30分许,在一个交通事故现场,一名电动车骑手被卡在货车车底无法动弹,现场救治的广西胸科医院急诊科医生张琪一直俯跪在车下抢救伤者,直到半个小后伤者被救出。

当晚11时30分许,广西胸科医院急诊科接到柳州市120急救指挥中心的派诊:南环路一停车场门前路段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名男子骑电动车追尾一辆大货车后受伤严重,需立即出诊施救。

当医护人员赶到车祸现场时,电动车骑手被卡在事故大货车的底下无法动弹,伤者的头部一直在流血,意识有些不清,由于车底空间非常狭小,要施救必须俯跪在地上。出诊医生张琪没多想,立即跪在地上对被压在车底的伤者进行救治。

“我们来救你了,你不用紧张!”张琪一边鼓励伤者,一边和护士莫萧对伤者进行了头部及四肢止血包扎、上颈托固定等处理。伤者是一名身着白衣的男人,年龄30多岁。发生车祸后,男子的颈椎损伤严重,如果随意挪动,将有瘫痪的风险。

当时正值午夜,现场光线不足,这给施救增加了难度。莫萧拿着手电筒为一直跪在车底施救的张琪照明。半个多小时后,货车司机配合消防员利用工具将事故电动车从车底拉了出来,随后,伤者也被救出并送医。

因为双腿俯跪的施救姿势保持了半个多小时,起身时,张琪的双腿麻了,膝盖上也留下深深的红印。他说,为了避免患者在施救的时候失去意识,所以必须一直跟伤者保持交流,一刻也不能停。

今年是张琪从医的第15个年头,出急诊时,他和同行的护士经常需要跪地为患者做心外按压,这样的“跪姿”在他们的工作中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他说:“身为医者,每一次成功施救,都让我感受到幸福。”


据了解,目前伤者经过救治,情况比较稳定,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张医生跪地半小时救人的事迹被媒体报道后也得到广大市民的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