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宣传系列报道(16) | 周晓玲名医工作室:优质资源下沉 居民家有“医”靠

来源: 柳州市中医医院  |   发布日期: 2021-09-07 08:47   

名医宣传系列

周晓玲:

柳州市中医医院院长、主任医师,擅于运用经典经方治疗消化系统疾病,尤其在治疗脂肪肝、病毒性肝炎、肝硬化、肝癌、自身免疫性肝病及其他消化系统疾病方面。

“名医工作室”入驻机构

城中区静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时长01:16



如今,在城中区静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的居民可以预约到柳州市中医医院做CT、磁共振检查,免去排队等候的烦恼;2021年1月起静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患者开中药处方,柳州市中医医院审方、代煎中药,然后免费快递送上门,省心又省力;众多静兰街道患者在家门口就得到“一号难求”的名医周晓玲的诊治,越来越多的居民成了“中医粉”……这是“周晓玲名医工作室”进驻静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带来的一系列变化。

2020年8月13日,“周晓玲名医工作室”在城中区静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挂牌。“周晓玲名医工作室”由广西名中医、医学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柳州市第一批享受特殊津贴名医、市中医医院院长周晓玲领衔,该团队每隔一周的周一下午的15:00至17:30在静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坐诊。至今出诊25次。




在家门口得到名医诊治

周晓玲是市中医医院消化内科学科带头人,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肝硬化、肝癌、脂肪肝、病毒性肝炎、自身免疫性肝病、功能性胃肠病、炎症性肠病等消化系统疾病,还擅长用经方治疗疑难杂症,在此基础上辨证配合部分中医经络治疗,既可获得疾病的生化、影像等检查结果改善,又能大大减轻或消除疾病症状。让社区居民感受到了中西医结合不一样的疗效和魅力。

家住华展华园社区的王先生患有慢性肝病,1年前好不容易在市中医医院挂上号,找过周晓玲看病,可是后来总是挂不上号。当得知“周晓玲名医工作室”进驻静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消息,他第二天就找到家庭医生罗医生帮成功预约挂号。王先生满意地说:“没想到在家门口就得到名医诊治,解决了我看病烦恼。”

家住三门江林场的73岁的张女士是一名乙肝肝硬化患者,1年前虽经抗病毒治疗实现乙肝病毒基因转阴,但仍然有腹腔中等量积液,自发性腹膜炎也反复发作。从2021年1月18日至今,她一直在“周晓玲名医工作室”就诊,经过周晓玲院长的中药方调理加上蜡疗、穴位注射等中医外治疗法,病情逐渐好转、腹腔积液消失。辖区内有多名像张女士一样的肝硬化患者,在工作室“简便验廉”的中医适宜技术治疗下,病情得到有效控制。

今年6月,家住华展华园的50多岁梁女士因长时间腹泻到过一家医院住院治疗,被诊断为肠功能紊乱,经过治疗后效果还是不理想。7月,她慕名就近到“周晓玲名医工作室”就诊。周晓玲院长辨证施治,为梁女士开了中药。服了7副中药病情好转,接着再服7副中药,梁女士痊愈了。梁女士对周院长的精湛医术赞不绝口。

静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所提供医疗服务的辖区有广西科技大学社区、三门江社区、华展社区、阳光100社区、康顺社区、春风社区,辐射范围较广、人群类型较多。“周晓玲名医工作室”的进驻,优化了社区居民的就医体验,提升了社区慢性疾病管理成效。“周晓玲名医工作室”团队还把蜡疗、穴位注射、扶阳罐、电针、面部刮痧等多种中医外治法引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让社区居民充分体验到了中医的博大精深,就诊人群从7岁的儿童到92岁的老人不等,至今双向转诊几十人,现实了“小病在社区、大病转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就医格局。


贴心服务让患者省时省力

代煎中药免费快递送上门的贴心服务在柳州市中医医院已开展2年多了,得到市民的交口称赞。今年1月在周晓玲院长指导下,市中医医院信息中心通过部署智慧处方共享平台,使这一便民服务措施在静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得到落实。目前,该中心医生开具的中药处方会立即传递到柳州市中医医院,由专家审方后调配、煎药,并免费快递送到患者手上。

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以“周晓玲名医工作室”为平台,开展义诊活动。2020年12月6日,周晓玲带领消化内科专家团队在城中区静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了“‘早癌早筛查’我们在行动”义诊活动。


“周晓玲名医工作室”还引入市中医医院的院内制剂为静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患者治疗。市中医医院的院内制剂,依托古代经典名方和名老中医经验方,选用道地中药材,严格依照广西壮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批的配制工艺精制而成,因其临床疗效显著,价格合理,使用方便,深受广大患者的赞誉。




薪火相传 诲人不倦


“周晓玲名医工作室”在该中心挂牌成立时,周晓玲将6名基层医院的医师收为徒弟。每当“周晓玲名医工作室”团队到该中心坐诊,6名弟子跟班学习。这些弟子还轮流到柳州市中医医院消化内科进修,听学术讲课,提升业务水平。

周晓玲的弟子、静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师周云艳说:“周院长对待病人态度极好,很有耐心,病人非常喜欢她,依从性好。周院长总能将看诊和教学两者兼顾得很好。每次坐诊她都十分细致地给跟诊的弟子们讲解学术经验,无私地分享经方传承和二次开发的研究成果,并布置‘课后作业’,让每个弟子做到‘学而思、思而悟、悟而行’。她对于弟子有问必答,周院长是我们年轻医生学习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