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血液中心:“白衣天使”挺身而出,用爱为生命加油

来源: 广西血液中心  |   发布日期: 2021-11-18 12:24    |  作者: 何罄


11月8日广西血液中心为救治Rh(-)血型病人,再次启动了“为群众办实事—上门采血服务”。广西血液中心将这一创新采血模式,发展成为解决献血者紧急献血、保障抢救重症患者应急采血的重要措施。

从该患者所在的柳州市中医医院了解到,此次救治的患者是一名A型Rh(-)血型肺炎合并重度贫血的病人,病情危重,已连续4天提交了用血申请,共计9U去白悬浮红细胞。血液中心已向该患者发放了4U去白悬浮红细胞,但贫血情况仍未完全改善。通过招募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终于联系到柳州市妇幼保健院东院麻醉科副主任曹晓晟医生,由于曹医生工作繁忙,无法离开工作岗位前往采血点献血。血液中心秉持尽力、尽快满足危重病人临床用血需求的理念,积极启动了“为群众办实事—上门采血服务”。

广西血液中心紧急调配人员,由两名护士、一名司机组成应急采血小组,立即奔赴柳州市妇幼保健院东院。献血者曹医生不顾昨天工作到深夜劳累的身体,为患者捐献了300毫升爱心血。他表示,从事临床麻醉工作16年,经历过数十次因抢救患者而需大量输血的危急时刻,深深体会到血液对于危重患者的抢救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Rh(-)血型的群体数量有限,自己的血液能帮助危重病人,他感到很欣慰。曹医生是有名的“热血医生”,早在长沙读大学期间就第一次参加了无偿献血,得知了自己是Rh(-)血型。毕业到柳州工作后,继续积极参加无偿献血,一直坚持了18年,累计献血15次达4200毫升。他始终不忘学医的初心使命,坚持以医者的仁爱默默奉献。

广西血液中心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以来,通过改变服务模式,提高服务质量,积极解决献血者和患者所期盼的突出问题。在血液库存告急的关键时刻,广西血液中心的医务人员带头献血,目前为止,已献血60人次,共计13500毫升,血小板27个治疗量。他们通过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带动各行各业的爱心人士积极加入到无偿献血中来,用亿滴血、万千心,传递无数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