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医联体联盟党建助力苗山振兴

来源: 柳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发布日期: 2021-12-16 08:36    |  作者: 罗琳玲


  12月15日,柳州市中医医院医联体联盟党建推进“杏林薪火耀苗山、共同健康促振兴---苗山振兴·县乡健康共同体”融水县医共体建设攻坚工作启动仪式在融水县中医医院举行。市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赵海,融水县政协副主席张家瑜,市中医医院党委书记易平,市医疗急救指挥中心主任黄卓毅出席仪式。

2019年,柳州市中医医院率先在全区成立了医联体联盟党建中心,充分发挥了党组织在医联体建设中的主导作用,也是促进医联体“连体”更“连心”的创新性举措。融水县中医医院在柳州市中医医院的帮助下积极开展医共体建设工作,推进乡、村两级“杏林天使工作站”建设,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打造县域中医品牌。


赵海副书记对融水县医共体建设成效给予高度肯定。为持续深入推进医联体联盟党建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帮助基层医疗机构缓解医生紧缺问题。通过定期下派专家、常驻专家指导等方式,加强医务人员的培训,提升基层医务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助推基层医疗机构医生紧缺问题有效缓解。二要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质量。融水县中医医院要指导各医共体在规章制度、技术规范、质量控制等方面执行统一标准,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加强远程会诊工作,使基层检查、上级诊断相互联动,实现资源共享。同时,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通过名医工作室建设等措施,为群众提供便捷、优质的医疗服务。三要提高居民对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的信任度。通过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水平,采取多种方式方便居民看病就医,鼓励患者形成“首诊在基层、常见病多发病在基层解决”的就医习惯,提供“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的医疗服务。

启动仪式上,柳州市中医医院、融水县中医医院与医共体单位代表签订了胸痛救治单元协议书。

融水县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邓卫健、柳州市中医医院党委副书记郑和良,融水县中医医院班子成员、党员代表,8家医供体等相关人员共60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