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疾控中心:战“疫”背后的福尔摩斯——东兴疫情防控,柳州疾控队同行动

来源: 柳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发布日期: 2021-12-31 11:58    |  作者: 文婵娟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柳州市卫委接到通知后迅速集结各辖区疾控共21名流调队奔赴东兴支援抗疫。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普通人。流调队是追踪病毒的名侦探,更是捍卫人民生命安全的守门员

他们接到流调任务是在每个熟睡的深夜或是万家灯火团聚的饭点,每一次都会毫不犹豫毅然决然的挺身而出,为尽快找到感染源,流调队员会进入负压隔离病房开展面对面沟通,帮助调查对象回忆发病前最长潜伏期的行程轨迹。他们深入疫情发源地进行实地勘察,查看周围环境,查清调查对象发病后到隔离前的全部行踪轨迹,找到所有可能被感染的人,大多病例通过专业询问能水落石出。他们在不停歇的奔跑,第一时间发现流调,第一时间对重点风险场所排查,他们是站在刀尖上与时间赛跑的病毒追踪者,他们秉着快中求全,事不过夜的态度跑出了令人赞叹的柳州速度。

他们是火眼金睛的细节控,在海量信息中抽丝剥茧,一步步精准还原,一次次果断研判,追溯感染源头,为抗议提供重要依据。

此次出征他们完成6例阳性病例核心流调,负责4例阳性病例的全链条追踪及流调报告的撰写,流调报告工作也得到了国家流调专家组的好评,约排查密接140余人,次密接800多余人。

本次抗疫流调队在党员干部王晓伟同志领队下,秉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以过硬的实力和无畏精神,为东兴抗疫筑起坚不可摧,值得信赖的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