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到广东考察学习职业病防治院建设工作

来源: 柳州市卫健委职业健康科  |   发布日期: 2023-03-17 19:00   





3月14日至15日,由柳州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危寿明、市职业病防治院副院长易加朝带队的一行8人,到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深圳市宝安区疾控中心(宝安区职防所)考察学习职业病防治院的建设管理及服务规范等方面的先进经验,以推动我市职业病防治院的建设工作。



柳州市职业病防治院是2021年7月经市卫生健康委批复在广西柳钢医疗有限公司医院挂牌成立的,其主要职责是承担柳州市职业病诊断救治、职业病危害事故应急处置,以及全市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评估,职业病防治管理、技术指导和职业健康宣传教育等职责。成立一年多来,市职防院整合了柳钢疾控中心、柳钢卫生监督所的力量,在职业病的监测评估、诊断救治康复及职业病防治队伍培训宣传上都承担起了相应职责。


在广东职防院取经


在广东职防院职业健康体验馆参观


在广东职防院,考察组一行认真听取了该院院长胡世杰对该院机构设置、历史沿革、职能发挥、科研成果、人才培养、宣传教育等方面的经验和成效,与该院职业健康监护所、毒化监测所、毒理实验所、职业病诊断管理办公室、院办等负责人咨询交流了职业病管理服务和实验室规范建设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并实地考察了职业卫生评价所、毒化监测所、毒理实验所(化学品毒性评价中心)、职业健康监护所、中毒防治所、职业病诊断管理办公室及职业健康体验馆等,零距离学习和感受了广东职业病防治院的先进管理服务理念和规范科学的实验室设置和布局等经验。


在深圳市宝安区疾控中心取经


在深圳宝安疾控考察


在深圳市宝安区疾控中心,考察组一行主要听取了该中心党总支书记、副主任陈兵,宝安区卫生健康局公卫科副科长张鹏程和该中心职业卫生科主要负责人朱志良博士对该市近年来开展的职业健康工作主要措施成效和经验的介绍,其中对企业的职业健康档案管理、依托项目推进对辖区小微企业职业病防治帮扶民生实事(纳入区政府为民办实事)和发挥新媒体作用开展职业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等先进经验,让考察组一行深感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