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县:小病不出村 大病不耽误

来源: 三江县卫生健康局  |   发布日期: 2021-09-03 12:11    |  作者: 俞晚霞


近年来,乡村医生成为基层卫生服务生力军,在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和康复特别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三江侗族自治县通过实施医生“乡聘村用”、对乡村医生进行培养培训等措施加速推进乡村医生队伍建设乡村医生通过学习和培训,在日常诊疗中更加耐心细致得心应手。

8月8日晚21时许,八江镇岩脚村村医吴善勇接到岩脚村高弄屯村民吴先生的求助电话“我爸肚子剧烈疼痛一阵子了,你快点来看看……”挂了电话,吴善勇立即背上药箱赶往高弄屯患者家中进行会诊。患者吴大爷今年81岁,在无明显诱因的条件下腹部疼痛两个多小时,  有恶心的感觉,无呕吐现象。经吴善勇村医全面细致的检查,初步诊断为腹症腹症具有起病急、变化快、危害大、病情重等特点如果不能在第一时间对患者进行有效诊治,则会对患者生命造成威胁。把吴大爷转往县级医院救治刻不容缓,吴善勇医生征求到家属的同意后,通过转诊渠道,快速将患者送到了县中医医院。经县中医医院进一步检查,诊断为急性胃十二指肠穿孔腹腔感染,立即采取手术治疗,术后吴大爷转危为安,病情逐渐好转,过几天即可出院。

平日里,村医吴善勇尽心尽力守护全村村民健康在急、危、重症、疑难患者的诊治和抢救方面有丰富经验,让岩脚村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大病不耽误”的目标

类似的例子,在三江侗族自治县各村屯还有很多。该县通过全面落实优惠医疗政策、改善就医条件、提高医疗服务水平等一系列举措,不断推进基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为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从今年3月份起开始实行医生“乡聘村用” 管理模式,解决乡村医生面临困难和问题,大力提高乡村医生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全面推进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提高乡村医生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切实把村卫生室办成政府放心、群众满意的村级卫生室,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花少钱病,极大地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基层医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