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峰区:开展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医院感染管理检查工作

来源: 鱼峰区卫生健康局  |   发布日期: 2021-09-03 16:27    |  作者: 雷道义


近期,新型新冠病毒变异株在国内多地出现,其传播具有病毒载量高、传播速度快、传播能力强等特点。针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为做好鱼峰区医疗机构新冠院感防控工作,鱼峰区卫生健康局加强了对基层医疗机构新冠院感防控的监管职责,将新冠院感防控的监管作为常态化防控的重点工作,特别是对辖区开设发热门诊和发热哨点诊室的医疗机构、民营小微医疗机构增加了监督频次,及时发现医疗机构在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坚决堵住防控工作中的漏洞。

在监督检查过程中,要求未设置发热门诊或发热哨点诊室的医疗机构必须张贴醒目标识,引导具有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的患者到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不得常规诊治具有此类症状的患者。对于日常医疗工作中,擅自诊治具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患者的医疗机构,一经发现,一律依法立即关闭,对造成不良后果的,将严肃问责。加强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处体温登记管理及个人防护安全意识,严格落实就诊“一米线”、“戴口罩”、“测体温”、“二码联查”等制度。强化医疗机构疫情防控措施,严格落实院感管理制度。落实医护人员健康管理,加强环境、物品、外来物资等风险防控,落实清洁消毒及环境检测等措施,做好内外同防、医患同防、人物同防等,降低医疗机构内感染的发生率。截至8月25日,共检查316家次,出动卫生监督执法人员570人次,出动车辆260车次,下达监督意见书98份,立案7起,关停2家。

下一步,区卫健局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要做好医疗机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在做好最新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学习培训的同时继续加强医疗机构内全员个人防护和院感知识培训,落实标准预防措施,注意医疗机构和诊室的环境通风和消毒管理,做好医疗机构从业人员接种新冠疫苗、定期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等工作,防止院内交叉感染。同时加快医疗机构“应接尽接”标识申领进度,继续做好医疗机构“二码联查”,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从严从快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各环节工作,为鱼峰区疫情防控大局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