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峰区:提升防艾知识水平,构建坚实防艾屏障

来源: 柳州市鱼峰区卫生健康局  |   发布日期: 2021-12-03 10:24    |  作者: 刘红亚


艾滋病已成为全世界人民共同关心的一个话题,目前,艾滋病的流行形势非常严峻,给人类带来的严重损失和危害触目惊心。

为加强鱼峰区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各成员单位、乡镇(街道)、村(社区)、学校防艾工作人员的防艾理论知识,提升防艾宣传工作水平。2021年11月30日鱼峰区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联合鱼峰区卫生健康局、鱼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举办了鱼峰区2021年艾滋病防控知识培训班。

鱼峰区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各乡镇(街道)、村(社区),鱼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各基层医疗机构,辖区初中、高中及大中专院校防艾工作人员共计140余人参加了培训班。培训班由鱼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徐久久主持、鱼峰区卫生健康局四级调研员马月萍出席。

本次培训班邀请了柳东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柳州市人民医院、柳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专家进行授课。培训内容包括艾滋病防治基本知识、艾滋病暴露后用药、艾滋病扩大检测相关政策及工作要求三个项目。柳东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孔继连就艾滋病的前因后果、疾病流行趋势、危害等方面做了细致的讲解。柳州市人民医院感染科二病区主任蒋忠胜就暴露后用药指针、用药方式方法等做了详细解说。柳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防所所长谢昌平对艾滋病疫情形势及柳州市艾滋病扩大检测工作任务做了深入解析。

马月萍对各位专家的精彩授课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就鱼峰区艾滋病防控工作作出以下几点要求:一是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健康水平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幸福,艾滋病传播已由特殊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艾滋病防控工作,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努力控制艾滋病疫情发展。二是共担责任,齐心协力。防控艾滋病工作要充分发挥各级部门的作用,齐心协力共同做好艾滋病防控工作。三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部门各单位要多渠道、多形式的组织开展艾滋病综合防治宣传活动,营造全社会共同抗击艾滋的浓厚氛围。

本次培训时间虽短,但课程内容丰富,理论性、实践性、针对性、实用性都很强。通过此次培训,让基层防艾工作人员认识到艾滋病防控的严峻形势,懂得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和履行的义务,提高了基层防艾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从而进一步提高我区艾滋病防控工作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