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江区人民医院:培训乡村医生 助力乡村振兴——柳江区乡村医生培训第二期开班

来源: 市卫健委_柳州市柳江区人民医院  |   发布日期: 2022-08-31 10:10    |  作者: 李大鹏


829日,由柳江区卫生健康局主办,柳江区人民医院承办的柳江区乡村医生业务知识培训班第二期在柳江区人民医院2号楼正式开班。柳江区卫健局副局长莫益增,柳江区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陈桂生,副院长韦蒙,各位授课老师及第二批接受培训的乡村医生参加开班仪式。仪式由副院长韦蒙主持。


柳江区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陈桂生在开班仪式上致辞。他说,作为柳江区医疗行业龙头,柳江区人民医院历来重视基层卫生人才的培养,2018柳江人医成为广西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基地后,依托助培基地,培养农村医学定向生,为农村输送医疗卫生人才此次培训,柳江人医安排了优秀的师资人员,以基层需求为导向,补齐短板为目标,认真编写教案,精心设计课件。希望参加培训的乡村医生能认真学习、相互交流,共同进步,当好老百姓健康守门人”。


柳江区卫健局副局长莫益增在致辞中表示,乡村医生是最贴近农民群众健康的守护者,是农村分布最广泛、服务最直接、看病最便捷的主力军,也是发展农村医疗卫生事业、保障农民群众健康的重要力量举办柳江区2022年度乡村医生业务知识培训班就是为了进一步规范乡村医生诊疗服务行为,提高乡村医生服务能力,夯实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底希望参训的乡村医生把握好这次难得的求知机会,能够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将本次学习的成果运用到基层卫生工作中,为广大基层群众提供更优质、更便捷的医疗服务,推动全民健康,助力乡村振兴。


第二期培训时间为829日和30日,虽然培训时间不长,但内容却非常丰富,涵盖了新医师法解读,常见急诊疾病的抢救技术,结核病、脑卒中、胸痛、高血压、糖尿病、儿童高热等临床常见病、多发病的识别、诊治和管理,感染基础知识及医疗废物管理,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培训,中医适宜技术的培训,门诊处方书写及门诊日志书写规范等相关内容。


通过培训,不仅提高了乡村医生医疗技术和公共卫生服务水平,规范诊疗行为及临床用药,提升医学理论知识和规范操作技能,从而更好服务农村群众夯实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