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城县:多措并举强化医疗美容监管

来源: 柳城县卫生健康局  |   发布日期: 2023-03-21 17:36    |  作者: 邱鸿胜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医疗美容需求日益高涨,医疗美容行业发展迅速,但医疗美容市场存在许多不规范甚至非法行医现象,给很多求美人士造成伤害。

多年来,柳城县无一家机构得到医疗美容许可,直至2022年10月,柳城县才有一家医疗机构取得医疗美容的许可。因此,长期以来,柳城县的医疗美容资源不能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需求,给违法开展医疗美容的行为留下一定的生存空间。今年以来,柳城县卫生健康局接涉医疗美容行业投诉举报2起,在医疗领域投诉中占比近40%。医疗美容行业监管,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热点、难点,规范和整治十分必要。

为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和群众关注,切实加强医疗美容机构卫生监管,积极营造安全有序的医疗美容服务环境,保障消费者健康权益,柳城县卫生健康局强化监管,积极开展医疗美容领域专项执法行动。一是统筹生活美容卫生监督工作,严查生活美容机构非法开展医疗美容行为。二是组织各单位开展自查工作,全面查清医美行业卫生隐患。三是开展拉网式执法检查,严厉打击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行为,覆盖率100%。  

目前,柳城县卫生健康局扎实推动医疗美容专项整治工作,已检查单位15家,目前立案3起;审慎稳妥处理相关投诉举报2起,医患纠纷妥善解决。柳城县医疗美容行业依法执业水平大辐提高,投诉举报明显减少。今后,柳城县卫生健康局将持续开展“回头看”,强化对医疗美容场所的重点区域和重点环节的监督力度,切实保障消费者健康权益,以强监管推动辖全县医疗美容行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