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医院:五项科研课题通过自治区卫生健康委验收

来源: 柳州市中医医院  |   发布日期: 2021-09-18 17:47    |  作者: 焦怡


近日,受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的委托,在自治区中管局科技教育处杨艳光副处长的带领下,以广西生殖医院妇产科孙燕主任为组长的专家组一行8人到柳州市中医医院开展科研课题验收工作。柳州市中医医院副院长陈海辉和课题负责人等相关人员参加验收会。柳州市中医医院5项科研课题顺利通过自治区卫健委的验收。

接受验收的5项科研课题分别为:妇科黄霖卉的《膀胱经络加环跳穴的补泻手法联合骨盆修复仪在产后骨盆快速修复中的临床研究》;检验科马兴璇的《外周血CD4+CD25+调节性T细胞数量与免疫性不孕关系的研究》;麻醉科许运章的《超声引导下股神经阻滞联合丙泊酚靶控麻醉应用于膝关节镜手术的研究》;麻醉科赵志钢的《经鼻咽通气道喷射通气策略在无痛纤维支气管镜检中的应用》;检验科的《血清特异性circular RNA的表达在急性心肌梗死发生中的作用研究》。

《经鼻咽通气道喷射通气策略在无痛纤维支气管镜检中的应用》的课题,将经鼻咽通气道喷射通气技术在无痛纤支镜检中完善应用,使镜检操作、充分给氧、麻醉深度控制三方面的矛盾得到解决。该方法操作简单,麻醉更精准,并发症少,缩短镜检时间,并且提高了镜检操作安全性,有效降低患者医疗费用,提高了患者满意度。

《膀胱经络加环跳穴的补泻手法联合骨盆修复仪在产后骨盆快速修复中的临床研究》论证了在适宜时期及时介入产后结合中医技术的骨盆修复指导的疗效、安全性及长效性,获得客观临床数据,为该疗法在产后骨盆修复中的临床治疗提供理论支持。通过本课题的研究,找到一种适合产后骨盆修复的价格适中、疗效显著的治疗模式。此方法能降低复发率,提高生活质量,改善产妇心理,而且有利于让产妇产后快速恢复身形,该方法有较高的推广价值。

《超声引导下股神经阻滞联合丙泊酚靶控麻醉应用于膝关节镜手术的研究》对膝关节镜手术病人,课题组采用超声引导结合丙泊酚靶控的麻醉方法,并采用设计好的麻醉方案,使病人术中及术后更安全,减少并发症,恢复快。

《外周血CD4+CD25+调节性T细胞数量与免疫性不孕关系的研究》发现,免疫性不孕症患者外周血CD4+CD25+调节性T细胞数量比能正常妊娠的育龄妇女少,CD4+CD25+调节性T细胞表达降低可能是免疫性不孕重要原因,但CD4+CD25+调节性T细胞在免疫性不孕症中的调节机制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血清特异性circular RNA的表达在急性心肌梗死发生中的作用研究》使用微阵列基因芯片分析了AMI患者的circRNA表达谱,并分析了与对照组表达差异较大的circRNA,寻找与急性心肌梗死(AMI)相关的候选circRNA,为AMI诊断标记物或靶向治疗提供新的有希望的突破点。

专家组对柳州市中医医院五个科研课题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同意课题通过验收,同时也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专家们希望今后各医院开展联合课题研究,获得更多的科研成果,更好地服务于临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