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脑科医院:医生手绘漫画科普心理知识获《健康报》连载

来源: 广西脑科医院  |   发布日期: 2022-01-17 15:27    |  作者: 朗倩


“我遇到了抑郁怪,别人看不到它,只看到我不开心,‘怪物’几乎吞没了我……”

“总是反复洗手,怀疑门没有关好,过于追求完美……我是不是得了强迫症?”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的全国性卫生行业报《健康报》推出“漫画心理”专栏,连载了广西脑科医院心理医生黄海琪手绘的科普漫画作品《抑郁怪,我不怕你了》《追求完美不等于强迫症》。该专栏刊登于《健康报》“心理工作坊”专版,两周一刊,意在以活泼生动的漫画形式将精神心理相关知识传播给更多人。

黄海琪是广西脑科医院心理科二病区的一名心理医生,因为工作的关系,她与很多患有精神心理疾病的儿童、青少年相识。作为医生,她知道疾病给患者及家人带来的痛苦困扰,也更知道疾病提前发现、干预和正确治疗的重要意义

科普文章大家看过很多,但是在理解上可能存在困难,我就想能不能用文字以外的形式来向大众科普心理卫生知识。漫画中的场景容易给人代入感,当读者发现自己也有类似的体验时,有助于提醒他们关注自身的健康状况,及时就医。”黄海琪说,拿起画笔的初衷,就是想用自己的爱好和特长,帮助有需要的人。

这不是黄海琪和漫画科普的第一次“来电”。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最严峻的时候,广西脑科医院多次派出心理医生奔赴湖北支援武汉,他们发挥专业优势,为当地民众和抗击疫情的一线医务人员提供心理疏导和干预服务,当好“心理卫士”。他们中就有2心理医生是黄海琪同一科室的同事。我没能报上名去武汉,但我想用另外一种方式陪伴同事,给同事加油鼓劲;也想用通俗易懂的形式宣传防疫知识,帮助普通民众掌握基本的防疫知识”黄海琪说,于是她拿起自己手中的画笔,创作了《七步洗手法》《上班!你准备好了吗?》《盼归》《都是口罩惹的‘祸’》等系列漫画作品作品内容简单明了,画面温馨风趣,引得点赞无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