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铁中心医院:“急”字当头 与死神赛跑——记铁医急诊科团队

来源: 柳铁中心医院  |   发布日期: 2023-01-29 16:03    |  作者: 熊晨晨 张自然 蓝超君

医院常常被喻为医护人员与死神争分夺秒的战场,而急诊科就是战场的最前线,医护人员们化身一个个“救治先锋”,分秒必争,与死神赛跑,抢夺生命。本期我们实地走访柳铁中心医院急诊科,记录这些“救治先锋”的抗疫工作。


救治先锋 坚守岗位

急诊科接诊的绝大部分是危急重症患者,患者发病急骤、病情凶险且变化迅速,这里的医护人员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及清晰的判断力,要有非常强的时间观念,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才能尽可能多的挽救生命。


防疫政策“国十条”发布后,医院就诊人数迅速攀升,且“阳”性患者占相当大比例。面对科室患者激增、医护人员感染众多的困境,科室成员任劳任怨,根据每个人的身体状况相互调班,症状减轻立即“上阵”:高烧了就休息,体温一退就主动要求返岗;下大夜班的,当天白天休息,晚上继续夜班……除了承担新冠病毒感染者的救治工作,急诊科还要处置各类突发情况,尽管全员满负荷工作,却从未发生医患纠纷,就诊患者都得到了及时有效处置。

破解困境 全力以赴

柳铁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周涛表示,很多群众是从网上了解到新冠病毒传染可能出现的症状及应对措施,年轻人基本上一周左右就能逐渐恢复,而对于体质较弱的老年人,他们潜意识不愿增加子女负担或是认为如果“没阳”,去医院会增加感染风险,因此“硬抗”的不占少数。


“我们接诊过不少独居或者养老院的老人,因为各种原因直到出现胸闷、气促等严重症状才来就诊,结果错过了最佳抢救时间。”面对无力回天的病例,周涛无奈表示,一些老人特别是患有慢性基础病的老人很容易出现沉默性缺氧(新冠病毒感染所致的缺氧程度与临床症状不符的低氧血症),患者的血氧饱和度低于93%,且没有明显的呼吸困难、呼吸急促和胸闷情况,此类患者发病隐匿,因此不容易被发现,但往往此类患者病情较重需要及时接受正规治疗,一般情况下大多数患者是可以治愈,恢复到正常血氧水平的。


面对急诊科留观床位、住院床位、重症床位等一床难求的困境,医院统一指挥,沉着应对,充分调动各科室力量,增设可转化的重症监护病区、新冠重症病区,协调增加床位;同时做好各类药品、设备等物资采购,举全院之力高速运转,全力以赴为患者打开生命通道。

真诚行动 感动患者

作为医院最前沿的科室,急诊科承载了太多生的希望。在这里,周涛和他的同事们竭力奋斗,时刻上演着生死赛道上医护和死神的博弈。


晓晓(化名)是一名患者家属,深夜就诊时看到医护人员东奔西跑为生0命抢夺时间的样子,给周涛发了一条信息——“昨晚在你们急诊科抢救室再次被敬业的医护人员深深打动。小谢医生自己都咳嗽不断,经常胸闷捶胸口,却仍然坚守岗位,沙哑着嗓子处置病人。大眼睛的蓝妹妹腰上缠着护腰带,因半月板损伤无法坐下休息,而且刚出院没多久,她的爸爸也因为尿毒症住院,她却冲在急诊科第一线,一心想的是如何让病患减轻痛苦,忘了自己其实也是个病患。还有好些不知道名字的急诊科医生护士,每个人的脸上都写满疲倦,却仍然坚守岗位,真的被你们的敬业精神感动到,谢谢你们这些白衣天使。”


短短的几百字信息,是患者对急诊医护人员的感谢,对医者的肯定,更是对医者的信任与支持。作为“先锋队”的急诊科,让更多生命有了生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