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江区人民医院:柳江区举办胸痛救治单元建设培训会

来源: 柳州市柳江区人民医院  |   发布日期: 2023-03-22 08:55    |  作者: 朱宇

321日,由中国胸痛中心联盟、胸痛中心总部、柳州市胸痛联盟、柳江区卫生健康局主办,柳江区人民医院承办的“柳州市柳江区胸痛救治单元建设培训会”在柳江区人民医院举行。

培训会由柳江区人民医院心内科首席专家韦美发主持。

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蒙元劲在培训会上致辞,对前来指导和授课的领导和专家表示感谢。他说,“胸痛救治单元”是胸痛中心区域协同救治体系的组成部分,是胸痛救治网络的基础环节。对基层医疗机构进行规范化救治单元建设,打通胸痛救治起跑的“第一公里”、康复管理“最后一公里”,对于胸痛患者的及时明确诊断,减少发病后早期的救治延误,降低死亡率并提高心梗救治率,更具有意义。

柳江区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韦守宜在培训会上致辞。他说,举办“柳江区胸痛救治单元建设培训会”,旨在为全区基层胸痛患者实施快速诊疗诊治,进一步优化诊疗流程、降低诊疗费用、缩短胸痛确诊时间和急性胸痛患者治疗时间,从而降低患者死亡率、致残率,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希望通过此次培训,提升胸痛联盟单位和胸痛救治单元建设单位医务人员的技术水平。

此次培训会邀请了柳州市胸痛中心联盟多位专家前来授课。柳州市人民医院陶林教授授课《柳州市胸痛救治单元建设现状及展望》。

柳江区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二病区主任、主任医师陈胜德授课《胸痛中心救治单元建设流程介绍》。

柳州市工人医院何柳平教授授课《坚守胸痛前沿 构筑基层防线》。

柳州市工人医院方迪海医师授课《急性心梗患者病例分享一例》。

2018年,柳江区人民医院胸痛中心通过中国胸痛中心总部认证,近年来不断提升救治能力,特别是介入室启用后,成功开展了心脏支架植入、心脏起搏器植入等心脏介入手术,挽救了更多胸痛患者的生命。同时,带动各乡镇卫生院陆续通过胸痛救治单元的评审,构建了覆盖柳江区的胸痛救治网络。2022年,柳江区人民医院胸痛中心收治急诊胸痛患者2024例,开展介入诊疗术(冠脉造影术+PCI1237例,介入治疗术(PTCA+支架术)341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