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卫生健康委关于2021年“谁执法 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的报告

来源: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_信息公开  |   发布日期: 2021-12-14 16:25   

根据中共柳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柳州市司法局《关于进一步落实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制度的意见》(柳法办发〔2021〕4号)精神,我委制定并贯彻落实《2021年柳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任务措施清单》,现将我委2021年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履行普法义务

加强“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工作组织领导,2021年卫生健康系统普法工作列入党组会进行部署,明确由委法规科牵头,业务科室落实开展的工作职责,各科室加强沟通配合,形成高效运行的长效工作机制,持续履行机关普法责任,推动普法工作有序开展。

二、紧密联系实际,细化任务措施,科学制定清单

2021年我委工作重心、卫生健康系统普法重点及年度重要宣传节点相结合,制定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艾滋病防治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医药条例》为普法内容的任务措施清单,明确普法方向和重点,明确各科室重点普法任务,保证普法工作可细化、可量化、可操作、可考核。

三、对照清单施策,丰富普法手段,落实普法责任

(一)依托柳州市机关公务员无偿献血活动,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宣传活动

2021年6月15日,由中共柳州市委员会、柳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市卫生健康委、市红十字会、市直机关工委协办的2021年柳州市机关公务员无偿献血活动在市文昌综合南广场举行。我委以此次献血活动为契机,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普法宣传,呼吁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无偿献血。通过对无偿献血的大力宣传,我市城市居民献血知晓率已达到90.9%,更荣获了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有效助力了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二)深入基层,全面开展普法宣传教育

委组织各卫生健康单位积极深入社区、企业、机关、学校和农村等,深入开展“五进”线上线下健康教育巡讲活动,共组织开展140余场线上线下健康教育巡讲,受众5.6万人次。针对当前重大疾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健康教育,对学校师生、家长进行新冠病毒防控知识、传染病防控知识培训上半年进行线上线下科普讲座12场,受众6.2万人次。组织妇幼保健院专家团队到融水县、三江县、鹿寨县开展11场“三下乡”文明实践活动,受众1500余人。根据“世界地贫日”、“全民营养周及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等主题日活动,积极组织市妇幼专家团队到学校、社区、企业开展健康科普讲座11场,受众2596人次。

(三)利用特殊时间节点做好普法宣传

我委持续开展常态化防治艾滋病宣传,每年结合“世界艾滋病日”“国际禁毒日”等重要时段开展集中性防艾宣传教育,充分借助报纸、宣传手册、网站、短信、微博、微信、APP客户端等新老媒体平台宣传预防艾滋病和与艾滋病相关的法律法规等知识。有效提高广大群众对艾滋病的了解,使市民能正确的认识艾滋病,形成重视艾滋病防治工作的良好氛围。同时提高人们对弱视群体的关注,增强人们的社会责任感。

)多措并举,持续推进普法宣传

2021年4月12日,我委参加2021年柳州市全民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制作生物安全知识科普展板,并在活动现场派发了100份宣传折页和300份环保袋、纸巾等纪念品,有效促进社会群众生物安全意识的提升。5月至6月,我委组织开展生物安全法和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网络培训工作,要求各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和管理人员、县(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工作人员全部参加。另外,我委购买《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释义共350本,均发放给单位工作人员、各县区卫健局和相关医疗卫生机构,进一步加强卫生健康系统工作人员对生物安全法的学习,使其准确理解相关法律规定10月11日—10月20日,通过“健康柳州”公众号开展以“提升健康素养,筑梦健康柳州”为主题的首届柳州市居民健康素养线上知识问答活动,通过有奖问答的方式,引导公众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切实增强公众自我健康管理意识,提高健康管理能力。

以法律实施为契机,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医药条例》宣传

2021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实施四周年,同时《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医药条例》2021年7月1日起施行。为推动中医药健康文化传播,多角度、全方位展示中医药服务百姓健康系列举措,营造积极向上的中医药事业发展的社会氛围,我委印制一批中医药宣传材料发放给各县区卫生健康局、各中医医疗机构、市属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等单位中医药宣传资料包括《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医药条例》单行本、《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医药条例》相关问题解答800余份《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宣传折页《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宣传折页、《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宣传折页15000余份。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继续创新普法方式,结合工作实际,采取切实可行、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措施,充分运用微博、微信、微视频等新媒体开展普法活动,使普法宣传形式多样化,实现普法模式新突破,切实有效地提升普法成效。

(二)进一步提高普法工作能力和水平充实卫生健康普法工作队伍,做好普法队伍的培训和学习工作,努力提高本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能力,营造人人学法,人人懂法,人人能普法的工作局面。

(三)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关于国家机关实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部署和要求,全面总结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经验,同时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克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保证普法工作有序、顺利地进行。


                                            柳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12月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