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卫生健康委2022年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报告

来源: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_信息公开  |   发布日期: 2022-12-10 15:23   

根据《关于做好2022年国家机关普法责任制落实工作的通知》(柳法办通〔2022〕11号)精神,2022年我委紧紧围绕卫生健康工作实际,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充分发挥普法工作引导、教育、服务、保障作用,进一步推进卫生健康系统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有效提高了广大公民的法律素养,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和谐稳定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我委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实施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第九次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推进“八五”普法规划实施,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有效落实,我委印发《柳州市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2022年柳州市卫生健康法治工作要点》,全面部署我市卫生健康系统普法宣传工作。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内法规、宪法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主任 ( 院长 )办公会前学法的重点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以上率下。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卫生健康系统各类干部学习培训教育重点课程,切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将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注重党内法规宣传与国家法律宣传衔接和协调,推动党建工作与法治建设渗透融合。

三、扎实开展普法宣传工作

(一)突出宣传民法典

根据《2022年柳州市民法典宣传月活动方案》要求,2022年6月,我委组织全市卫生健康单位开展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民法典宣传活动,并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一是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民法典。宣传活动主要集中在人流量大的医疗卫生单位,通过LED滚动横幅循环播放宣传标语、民法典相关知识,积极向医务人员、就诊患者及家属宣传民法典相关法律法规。二是利用新媒体平台宣传民法典。各卫生健康单位利用微信公众号转发民法典相关内容,进一步加深干部职工对民法典的理解,增强遵纪守法意识,提升依法行政、依法执业的能力和水平。三是组织开展民法典专题学习和相关法律知识培训。动员各医疗卫生单位加强民法典专题学习,采用党组中心组学习、干部理论学习等方式组织医疗机构干部职工学习民法典中涉及医疗领域的条款,用民法典指导实际工作。

(二)突出宣传宪法

根据《关于印发<2022年柳州市“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我委部署在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各卫生健康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一是开展宪法进机关、进医院主题活动。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与在“柳州法治”微信公众号开展的法律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宪法宣传周”期间,参与答题活动数累计3700多人次。二是拍摄宪法问答小视频。宪法宣传周期间,市工人医院拍摄了自编、自导、自演的宪法问答小视频,并在医院微信视频平台发布,获得广大群众的一致支持和好评。该视频发布后被朋友圈广泛转发、点赞,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三是开展普法讲座,举办宪法宣誓仪式。柳州市中医医院于2022年12月2日邀请柳州市城中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季念勇庭长为该院开展宪法普法讲座。同时,该院还举办了2022年新任命干部的宪法宣誓仪式,在医院党委副书记的领誓下,医院纪检监察室主任的监誓下,参加仪式的干部职工郑重许下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宪法、依法履职的庄重誓言。

(三)突出宣传卫生健康法律法规

我委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并贯彻落实2022年柳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任务措施清单》,有组织有计划进行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宣传工作一是依托2022年世界献血者日公益活动暨柳州市机关公务员献血月活动启动仪式,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普法宣传,呼吁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无偿献血活动。今年全年无偿献血总计62808人次,采血量为93189.5单位,居民献血知晓率达到90.9%。二是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活动期间,组织全市各类用人单位劳动者参加“2022 年柳州市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有奖问答”1.8万余人;深入企业、单位、社区、乡镇开展主题宣讲活动160余次,在企业单位摆摊设点进行职业病宣传咨询活动170余次;进行职业健康素养-基本知识和技能专题讲座26次,开展警示教育活动90次。三是持续开展防艾宣传教育。结合“世界艾滋病日”“国际禁毒日”等重要时段组织防艾委各成员单位和各县区、各医疗卫生机构开展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进社区、进企业、进医院、进学校、进家庭活动,充分借助报纸、宣传手册、两微一端等新老媒体平台宣传预防艾滋病和与艾滋病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2022年共开展集中宣传活动1911次、摆放宣传展板展架1686块、悬挂宣传横幅1516幅、张贴宣传海报6181张、播放宣传视频140780次、发放宣传资料725956份、新媒体平台推送5833次、现场咨询95038人次。四是开展《中医药法》学习宣传活动。以中医药文化为引领,与中医中药中国行—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等活动相结合,深入推进中医药法及配套制度的学习、宣传和教育工作。组织全系统学习《中医药法》、中医药健康文化、中医药科普知识等内容,开展中医义诊、讲座、培训,举办《中医药法》实施五周年知识竞赛等宣传活动。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推动本系统干部职工法治学习教育常态化,强化全体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二)继续创新普法方式,结合卫生健康工作实际,采取切实可行、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措施,充分运用微博、微信、微视频等新媒体开展普法活动,使普法宣传形式多样化,实现普法模式新突破,切实有效地提升普法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