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始考核鉴定自治区级卫生村镇和卫生先进单位

来源: 柳州市卫生健康委  |   发布日期: 2021-08-31 16:20   

“三清三拆、道路硬化、排水畅通、公厕无害化、村民用上自来水、有卫生健康科普宣传……”,这是市爱卫办考核鉴定组专家8月16日在柳城东泉镇雷塘村大华屯进行自治区卫生村复审现场提出的要求,标志着我市对2021年复审及新申报的自治区卫生村镇和卫生先进单位的市级考核鉴定全面开始。

今年列入考核鉴定有柳北区石碑村、鹿寨县黄冕镇六脉村下金田屯等141个自治区卫生村,柳江区三都镇、融安县雅瑶乡等16个卫生镇,柳南区柳铁一中、三江县独峒镇卫生院等196个卫生先进单位。按照和自治区爱卫办卫生创建工作安排,市爱卫办派往各县区的三个考核鉴定小组将在9月10日前完成此项工作。考核鉴定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镇考核鉴定和监督管理办法》、《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村考核鉴定和监督管理办法》、《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先进单位考核鉴定和监督管理办法》,按比例随机抽取名单,通过对标对表,听取汇报、检查材料和实地检查的方式进行。同时,还对各县区上报的21个健康社区(村)进行了调研。

近年来,我市通过政府主导,部门配合,群众广泛参与,充分发挥柳州国家卫生城市的辐射和带动作用,以创建卫生和健康村、镇、先进单位为抓手,动员群众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对农贸市场、城中村、老旧小区、“七小”行业等重点场所和薄弱环节环境开展清脏治乱,充分发挥基层爱卫组织作用,引导县(区)、乡(镇)全面提升公共卫生环境设施建设和管理水平,完善街道社区、乡村的环境卫生保洁制度,落实“门前三包”,清垃圾、排积水、除四害,营造干净、整洁、舒适的宜居环境,筑牢疫情常态化防控的环境基础。我市的卫生创建蔚然成风,成绩斐然,群众的卫生与健康理念得到加强,鹿寨县和融水苗族自治县先后成功创建为国家卫生县,鹿寨县中渡镇为国家卫生镇。目前我市有国家卫生城市1个,国家卫生县城2个,国家卫生镇3个,自治区卫生县城5个,卫生镇44个,卫生村406个,卫生先进单位68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