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健委出台方案指导三江县巡视发现问题整改和基本医疗保障达标

来源: 委基卫科  |   发布日期: 2019-03-29 18:11    |  作者: 周磊

 

为强化指导三江侗族自治县深化巡视发现问题整改和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工作任务的顺利实施,实现高标准扶贫,高质量脱贫,3月26日,市卫生健康委制定出台了《指导三江县巡视发现问题整改和指导基本医疗保障达标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了指导整改的重点、内容等。

据悉,根据我市三江县健康扶贫工作存在的个别村卫生室建设及配置以及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效果差等问题,我市出台了《柳州市指导三江县深化巡视发现问题整改推进高标准扶贫高质量脱贫实施方案》,目的是进一步查找当前三江县脱贫攻坚还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高质量脱贫。

《方案》从三个方面指导和帮助三江县开展巡视发现问题整改,同时指导三江县高质量完成基本医疗保障指标达到自治区考核要求:

一是督促指导三江县抓好脱贫攻坚问题整改特别聚焦“三保障”“有基本医疗保障”的问题进行重点整改;

二是协调解决三江县村级卫生室基本医疗设备差问题,会同市财政局制定解决方案上报,推进解决制约三江县脱贫攻坚瓶颈,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扶贫成果,全面提升脱贫质量;

三是强化业务指导三江县实现“基本医疗保障”达标。重点抓好“基本医保参保率达100%,住院实际报销比例达90%、门诊特殊慢病报销比例达80%”三个重点指标的落实。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全面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公立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完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费用“一站式”结算服务模式。

同时,市卫生健康委将于2019年3、6、9、12月底深入三江县开展调查研究,指导帮助分析问题、补齐短板,确保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有效推进,确保三江县顺利开展巡视整改工作并高质量完成基本医疗保障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