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卫生月”的由来

来源: 柳州晚报  |   发布日期: 2022-04-12 17:25   

人间四月天,花红柳绿时。20224月,是第34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今年的活动主题是“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爱国卫生月”年年有,可你知道它设立的背景是什么吗?

其实,我国的爱国卫生运动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特殊的历史背景。

时间追溯至19523月,中央防疫委员会成立,任务是反细菌战,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随后,中央防疫委员会向各地发布反细菌战的指示,要求各地做好灭蝇、灭蚊、灭蚤、灭鼠以及杀灭其他病媒昆虫的工作。同年710日,《人民日报》发表题为《进一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社论,指出爱国卫生运动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

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全国各地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人民群众积极响应,取得了重大成就。1978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成立中央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全国爱卫会第八次委员会扩大会议提出,从1989年起,在开展群众性爱国卫生活动的同时,要建立“爱国卫生月”制度。

全国爱国卫生月定于每年4月。近年来,我国开展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起到了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重大疾病的重要作用。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不是简单的清扫卫生,而需要从人居环境、饮食习惯、社会心理健康、公共卫生设施等多个方面开展工作。特别是要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打造健康城乡环境,强化社会健康综合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