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爱国卫生运动成效

来源: 柳州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   发布日期: 2022-05-05 10:24   

今年是我国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爱国卫生运动是我们党把群众路线运用于卫生防病工作的伟大创举和成功实践。自1952年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成立,我国爱国卫生工作始终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坚持“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坚持预防为主、源头治理,以解决影响人民群众健康的环境卫生突出问题、全面提升全民族文明卫生素质等为重点,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协作和全市人民的参与下,我市爱国卫生运动取得显著的成效。

卫生创建成效

我市2015年获评“国家卫生城市”。鹿寨县2008年获评“国家卫生县城”,融水苗族自治县2020年获评“国家卫生县城”。中渡镇2020年获评“国家卫生乡镇”。融安县2009年获评“自治区卫生县城”,柳江县2010年获评“自治区卫生县城”,三江侗族自治县2019年获评“自治区卫生县城”,柳城县2020年获评“自治区卫生县城”,实现了自治区卫生县城全覆盖。截至2021年底,我市共获评国家卫生城市1个,国家卫生县城2个,国家卫生乡镇1个,自治区卫生县城5个,自治区卫生乡镇52个,自治区卫生村579个,自治区卫生先进单位749个。

控烟工作成效

我市大力开展无烟单位、无烟党政机关、无烟医院、无烟学校等创建工作,持续推进公共场所控烟工作。截至2021年底,我市共有无烟单位1666家,其中市级无烟学校412家、无烟医院201家、无烟党政机关668家、其他无烟单位385家。全市设有6家戒烟门诊,2021年内完成首诊468人,随访657人。

健康城镇、健康县区、健康细胞建设成效

我市大力开展健康城镇、健康县区、健康细胞建设工作。2017年鹿寨县首批通过全国健康促进县区技术评估,2018年鱼峰区通过全国健康促进县区技术评估,2019年柳北区通过全国健康促进县区技术评估。2019年柳北区、城中区通过自治区健康促进区技术评估,2020年柳南区通过自治区健康促进区技术评估,2021年柳江区通过自治区健康促进区技术评估。截至2021年底,我市共建设健康促进县区6个,健康公园4个,健康镇4个,健康社区(村)179个,健康家庭153228个,健康促进学校271所,健康促进医院131家,健康促进机关140个,健康促进企业19家。

病媒生物防制成效

2012年柳州市命名为“自治区灭鼠灭蝇灭蟑螂先进城区”。2015年柳州市命名为“自治区灭鼠灭蟑灭蝇先进城区”。我市制定了《柳州市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管理办法》,每年均下发《除“四害”工作实施方案》,使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迈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我市定期开展“四害”密度监测;定期对农贸市场、老旧小区、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公厕、垃圾中转站、公园、水体、“七小”单位等重点行业进行消杀。我市“四害”密度一直控制在国家规定标准以内。

新时期,面对当前威胁人民群众健康的多重挑战,我市爱国卫生工作将进一步丰富内涵、开拓进取,为建设健康柳州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