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柳州好医生好护士”系列报道(15)| 董应兰:杏林春满“兰”花香

来源: 柳州市工人医院  |   发布日期: 2021-09-14 09:06   

“护长,奥曲肽在哪?”“护长,15床血压不稳定。”“护长,微量泵不够用了。”

8月23日,笔者见到董应兰的时候,正值午饭时间。作为市工人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董应兰在工作中与死亡争分夺秒,吃起午饭来也是“快节奏”。

今年42岁的董应兰,从1999年进入市工人医院起,就扎根危急重临床一线,守护患者生命之光,至今已有22年。



在她身上,“扑下身子埋头苦干,脚踏实地投身全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老黄牛精神,格外闪亮。

翻身、拍背、吸痰、鼻饲……市工人医院重症医学科实行24小时无陪护制度,每个患者的护理和生活照料都是由护士完成。每天早上,董应兰都要率领护理团队,对患者进行晨间护理。



在重症医学科,离死亡很近,却也是重生之处。病情每分每秒都在变化,所有医护人员心中的弦需要时时紧绷。如此高压的工作环境,为何董应兰能一呆就是22年?

“拼尽全力,把垂危患者从鬼门关拉回来的时候,是我最有成就感的时候!”董应兰说,救死扶伤,就是她从事护理工作的初心与使命。



2020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董应兰向医院递交了请战书。“我作为重症医学科的护士长,重症护理经验比较丰富,可以派上用场。”

在随后的30多天中,董应兰跟随医疗队驰援湖北丹江口防控阻击战。在那里,她火线入党,冲锋在前,把多年奋战在危急重临床一线的经验特长发挥到了极致。

终于,丹江口市中医院最后一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这意味着董应兰所战斗的丹江口市定点救治医院确诊患者清零。在她的战“疫”日记中,董应兰写道:我坚信,只要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回到熟悉的工作岗位,董应兰很快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她不仅在护理一线练就一身硬本领,还积极“传帮带”,人手不够时就自己顶岗。同时,她还带领护理团队积极探索,独立开展并完成双重血浆分子吸附(DPMAS)模式、ECMO联合CRRT等新技术,进一步提高了急危重症患者的抢救技术。



最近,科室来了4名刚毕业的小护士,董应兰常常找她们谈心。董应兰说,对待患者要有责任和担当,带着一颗敬畏之心,确保每一项操作都精准规范。“其实说白了,就是要对得起病人,对得起自己,做到无愧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