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柳州好医生好护士”系列报道(19)| 覃晓波:以仁爱之心呵护健康之花

来源: 柳州市中医医院  |   发布日期: 2021-09-18 09:54   

她从事临床护理工作13年,以仁爱之心赢得患者的信赖;她想让急救知识走进千家万户,常常牺牲休息时间带领急诊科护理人员开展防溺水、创伤救护、心肺复苏培训;她以实际行动筑起防疫安全线,连续24小时奋战不间断改造发热门诊并为基层医院提供疫情防控指导。她,就是第四届“柳州好护士”获得者——市中医医院急诊医学科副护士长覃晓波。


面对患者时,她是一个“有爱”的护士。2020年夏天,急诊科接诊了一名晕倒在路边的流浪汉。看到他常年未能洗澡浑身污浊不堪、臭气熏天,覃晓波主动带领护士为其剃发、洗澡、换衣服。忙完这一切,患者浑身清洁干爽,护士们的衣服早已被汗水打湿。工作之余,覃晓波始终没忘记这名患者,她联系救助站,几经波折替他找到了失联许久的家人。“你们也像我的家人一样,我一定会回来看你们!”离开医院前,这名患者拉着覃晓波的手激动地说。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她是冲锋在前的“战士”。发热门诊和急诊是阻击疫情的第一道战壕,既要诊断发热患者又要避免院内感染。2020年初,正处在修缮改造阶段的市中医医院柳侯院区发热门诊未达到感控标准。覃晓波与护士长吴雪立即带领后勤、医护人员投入到发热门诊改造工作中。经过24小时不眠不休的奋战,医院发热门诊改造完成,顺利收治患者。一夜未眠的覃晓波立即组织两个院区的医护人员进行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培训,确保医务人员“零感染”。



2020年,为了贯彻落实国家医改政策、切实提升基层卫生院急救能力,覃晓波与急诊科团队成员根据医院工作部署,一起指导帮扶5个“三一”医联体单位(乡镇卫生院)加入市120急救点网络,并且全部通过市卫生健康委的复审,将专业急救延伸到基层乡镇卫生院,及时挽救了一个又一个基层百姓的生命,填补了乡镇一级的急救断层。同时,他们还在全区率先开展“基层急救点医疗护理质控同质化”标准体系管理,有效提高急救点管理水平及医疗护理质量。在指导基层急救点建设过程中,覃晓波与基层医护人员吃住在一起,白天开展理论授课,晚上进行技能训练,为做好急救技能培训,她一遍遍地示范,手把手地教,让基层医护人员能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掌握最标准的急救技术。


面对缺乏医疗急救的群众,她是耐心、细心的“老师”。“医生已经交代我吃东西要注意什么,可我年纪大了总是记不住……”覃晓波在基层医联体机构培训时听到了一位老年糖尿病患者的困扰。她立即联系医务人员收集资料,设计制作糖尿病、冠心病等慢性疾病健康指导宣传手册,方便患者随时查阅。2019年,柳州市市民急救学校中医医院分校成立,覃晓波组织急诊医护人员利用业余时间上门开展急救技能培训60余场,耐心指导教会市民应急自救技能。


13年如一日奋斗的护理工作没有轰轰烈烈的辉煌,却被覃晓波写满了平凡的大爱,写满了为龙城人民健康保驾护航的动人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