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医院:开展全民关注痛风日义诊宣传活动

  发布日期: 2018-05-11 15:54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患上痛风,我接诊过的病人里,年纪最小的痛风患者只有9岁……”柳州市中医医院风湿病科副主任医师肖敬说。4月20日是“全民关注痛风日”,今年的主题是“预防痛风,从青少年做起。”日上午,柳州市中医医院风湿病科、痛风门诊开展义诊宣传活动,免费为市民检测血尿酸、量血压并提供咨询服务。

据了解,痛风是一种慢性病,通常表现为肢体末端关节急性红肿、疼痛,尤其以第一跖趾关节最为常见,痛风的发生和发展与高尿酸血症直接相关。肖敬表示,“高尿酸血症”是“三高”外的“第四高”,严重地危害着人体的各个脏器,并引发一系列的疾病,如慢性肾病、脑中风、糖尿病、心肌梗塞等。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及饮食结构不均衡,大量摄入高嘌呤类食物,如动物内脏、水产海鲜、各种浓荤汤汁等,我国高尿酸血症发病率逐渐上升,导致痛风发生率也随之增高。“从源头控制是高尿酸血症的治疗关键。”肖敬建议,市民应重视高尿酸血症,进行早期预防和控制。

患者除需注意常规用药及定期复查外,在饮食生活上也要注意,要吃当季水果蔬菜以及低热量、低嘌呤、低脂肪、低盐、碱性的食物,多饮水。另外,不食用动物内脏、海鲜、坚果类食品等,同时,合理锻炼、控制体重。

不少青少年喜欢喝果汁,最新研究发现,果汁也可以导致痛风的发生。肖敬介绍,青少年痛风患者有增多的趋势,青少年应该少吃高热量、高脂肪的食品,合理的饮食控制,充足的水分摄入,规律的生活,适当的体育活动,定期的健康检查。另外,一些欧美的进品食品(例如牛肉、牛奶、牛排等)不适合亚洲人食用,也有可能引起痛风。(市中医医院 曾繁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