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家长,您是否帮了这些“倒忙”?

  发布日期: 2018-05-25 18:08   

 

望子成龙是每一位家长人生中最美好、最重要的愿望,谁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在中考、高考中金榜题名?期待与付出、理想与现实、不确定的未来、内心的焦灼、压力的堆积等因素,导致很多家长前来咨询:“我的孩子即将参加今年的中考或高考,现在我比孩子还紧张,早晨四五点钟就醒了,满脑子都是中考或高考的事情”。“现在生活的重心全都转移到孩子身上,每天给她做可口的饭菜;每天晚上她学习多长时间我就陪伴多长时间;为了不影响她的心情,什么都不能多讲,但心里很着急,在家小心翼翼的,最近还出现头痛、失眠、多梦易醒、食欲不振,心悸、盗汗、脾气不好”。似乎孩子的前途全部掌握在家长的手里,结果造成家长的压力比考生还要大,家长也产生了典型考试前焦虑综合征。

有人说“家长不考试,怎么也会产生考试焦虑”?

考试焦虑:是指因担心考试的种种压力导致一组心理、生理及行为的反应。 家长考前焦虑无论轻重对心理健康都有一定的影响,只是影响的程度不同。焦虑程度可以分三类 :轻度、中度、重度。轻度和中度焦虑通过适当心理调适可以缓解,重度焦虑建议到医院找专家就诊和帮助。

一、家长们焦虑症状表现常见:

1.短期内体重下降;2.对孩子过分担忧;3.经常会下意识地提醒孩子“不要有压力”;4.睡眠质量下降;5.工作质量受影响;6.除了高考,对其他事情都不关心;7.疏于照顾家庭其他成员;8.无缘无故发脾气。

家长内心有压力,担心影响到孩子,于是在孩子面前故作镇定和轻松,然而,家长内心的这种不一致状态常常通过眼神、说话语气、行为等方面表现出来,让孩子无形中感觉到来自家长的压力,紧张的状态或者糟糕的心情在初三、高三家庭中普遍存在,或多或少影响孩子的心情和学习。

二、导致家长产生考前焦虑最常见原因有哪些?

1、对升学考试期望值过高,过于看重升学在孩子人生中的位置。

2、家长为考试结果的不确定性感到担忧,放大影响考试的各种因素。

3、家长和孩子之间因为考试目标不一致、不切合实际而产生矛盾。

4、有些家长十分好面子、追求完美、总拿自己孩子与身边更优秀的孩子比较。

5、家长无法与子女正常沟通与交流,感到无奈无助。

6、大多数家长由于激烈的竞争、过高的期望、多年含辛茹苦的付出、忍受各种委屈等等造成不安全感,无法宣泄,积压在心理,无形中感觉压力太大,释放不下。

三、针对考前家长焦虑,如何应对?

1、正确的看待中考、高考:升学的重要性无可否认,但人生不仅仅以一次中考、高考来定终身,家长应当保持平常的心态,相信孩子,只要努力就足够了,至于成绩如何,一切顺其自然,把为了培养孩子所作出的付出看成人生应承担的责任,不应患得患失。

2、家长调整心态,保持一颗平常心:保持正常的生活节奏,不因中高考的来临而发生巨大的改变,合理安排“正常饮食、规律作息”。注意加强营养,合理搭配饮食中蛋白质、葡萄糖、维生素,避免每一餐都是大鱼大肉,帮助孩子顺利渡过升学考试。

 3、家庭是心灵的归巢:家长应积极营造轻松和谐、温暖、愉快的家庭氛围,回到家中大家感到身心愉快、情绪稳定,感到被接纳、拥有安全、获得归属感,对家长和考生起到环保心灵的作用。

 4、家长必须成为孩子坚强的后盾:不仅生活上关心孩子,更多是从内心予以充分理解与接纳,让孩子有足够的安全感,真诚表达“只要尽力就行”,促使孩子每一天拥有最好的心态和最佳的表现,“把中考或高考还给孩子”。

5、学会建立有效的排解机制:内心感到郁闷和压力无法释怀时,多与身边亲朋好友倾诉自己的情绪和感受,敞开心扉有利于释放内心的压力。学会自我调节,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不要把全部的寄托和生活重心都添加到孩子身上,实事求是看待自己孩子的实力,不攀比、不过高期望。

 6、避免“过度照管”:给孩子一个宽松愉快的环境,多倾听孩子内心想法,让孩子宣泄内心郁闷和想法,鼓励孩子积极参加适当课外活动,加强与同学的交流,分享快乐,让心灵更加宁静、和谐、美好。

 7、建立良好沟通氛围:家长积极与孩子进行沟通交流,多与孩子聊天、尊重孩子的意愿、多鼓励孩子为实现自己的理想而努力学习,不要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孩子,不要过多地过问孩子的学习或复习情况,或者总是唠唠叨叨督促孩子该学习,强行安排孩子作息和计划,其实就是给孩子增加心理负担,同时也会给家长自己增加焦虑和烦躁情绪。

我们做父母的最重要的是扮演好孩子“高考助手”的角色,比如孩子在提出要求的时候,我们以积极而无声的行为为其提供服务,尽量帮助孩子解决提出来的各种问题,同时在私下里积极主动的去收集一些有关孩子将来用得着的信息和资料,让自己和孩子最大可能保持正常的生活秩序,尽量在大考前不在家中议论有关考试的人或事,更不要去预测、猜测或追问孩子考试的结果或孩子对考试的把握等等。

亲爱的家长们, 学习上我们帮不了孩子,但是相信大家,有能力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同时把孩子的心态调整到更好的状态,我们和孩子一起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建立良好心态愉快迎接升学考试!

同时提醒家长和考生,当出现明显的失眠、头疼、精神不振、注意力不能集中,无法坚持学习和工作时,请到柳州市人民医院门诊五楼心理咨询科找专家进行心理咨询,必要时进行心理治疗和药物治疗。(市人民医院 黄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