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风,你想了解的都在这里!

  发布日期: 2018-07-13 18:17   

中风被称为“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发病没有年龄界限,呈现年轻化的趋势。今天就和大家聊一聊中风的那些事。

一、什么是脑卒中?

我们常说的“中风”在医学上被称为“脑卒中”,是一种因为脑血管阻塞或者血管破裂,导致血液不能流入脑组织,而引起脑组织损伤的一类疾病。脑卒中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因为脑血管的狭窄或者闭塞,导致脑组织缺血、缺氧、坏死,产生一系列神经功能症状,称为“缺血性卒中”,也是我们常说的“脑梗死”;另一种就是非外伤因素导致的血管破裂出血,叫做“出血性卒中”,也叫做“脑出血”或者“脑溢血”。

二、如何预防脑卒中的发生?

1、一级预防:首先,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做到早睡早起,清淡饮食,适当锻炼,良好的生活习惯可以帮助我们避免脑卒中的发生。其次是积极治疗可能诱发脑卒中的危险因素,主要是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等,这些疾病的长期存在,可能会诱发脑卒中的发生,应把这些疾病控制好。

2、二级预防:已经患过脑卒中的病人,很容易再次发病,因此,在做好一级预防的同时,患者要严格按规律服药,通过一些抗血栓、稳定血管斑块的药物,来预防脑卒中的侵袭。

三、脑卒中发病后应如何积极应对?

脑卒中具有发病急、病情重、变化快等特点,当身边的亲戚或者朋友出现这样的症状,我们需要正确识别他们是否患上脑卒中。脑卒中发病的特点非常典型,我们可以通过“FAST”原则来判断:

1、F:Face(脸),观察患者的嘴巴是否有歪斜或流口水。

2、A:Arm(胳膊),让患者抬一抬胳膊,看肢体是否无力,走路是否向一侧偏斜,或者是下肢是否有拖步。

3、S:Speech(语言),跟患者做一些简单的沟通交流,看看他们是否说话不清楚,或者说不出话。

4、T:Telephone(电话),如果患者出现上述1、2、3点症状,他们可能患上了脑卒中。此时,你需要立即拨打120,将他们送到附近的医疗机构进行救治。此时,我们应尽量让患者平躺、休息,如果他们的情况平稳,可以不用做特殊的处理,只需等待救护车的到来。

脑卒中的救治,需把握“黄金抢救期(6小时)”。一旦发生脑卒中,要尽量在6小时内送往医院,医院可以采取溶栓或手术等方式救治,越早治疗,临床效果越好,患者术后愈合也越好。(市人民医院 祁冠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