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懂得如何正确知晓血压吗?

来源: 市潭中人民医院  |   发布日期: 2018-10-19 18:51   

全国高血压日“最佳讲师”教你如何预防高血压

10月8日是第21个“全国高血压日”,今年的主题是“知晓您的血压”。为了普及高血压知识,培养全国各地的部分优秀医生成为基层高血压治疗的“带头人”,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国家基层高血压管理办公室主导的基层高血压管理“雄鹰计划”至今已举办了很多期。在今年8月20日至24日的“雄鹰计划”骨干培训班上,柳州市潭中人民医院承办的潭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卫科科长陈庆艳获得了“最佳讲师”的称号。

陈庆艳表示,知晓高血压不仅仅是清楚自己的血压数值,还包括知晓如何正确地测量血压、知晓血压数值背后所说明的问题,如何预防高血压及高血压的危害等,这样才能切实提高高血压的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

1

诊断需测量非同日三次血压

“对于高血压的诊断,老百姓和一些基层医疗机构存在误区和操作不当的地方。”陈庆艳说,以前在体检或是老百姓自己在家测血压,测量一次发现血压数值偏高,或是一天之内测量几次都偏高,就认为是患上了高血压。但是根据2017年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基层高血压管理办公室公布的《国家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指南》,诊断高血压的依据为非同日三次测量血压的数值,要求每次重复测量血压3次,每次间隔1~2分钟,取后两次中收缩压较低的测量结果记录;如果血压均大于等于140/90mmHg,则可以判断患者患有高血压。

测量血压前的30分钟,应避免进行剧烈运动、进食、喝茶或咖啡以及吸烟,同时要排空膀胱,安静休息至少5分钟。测量时人保持坐立姿势,双脚平放于地面,保持安静放松的状态,不要说话。

测量血压的血压计推荐使用经认证合格的上臂式电子血压计,不推荐使用腕式或手指式电子血压计。

2

长期规律服用降压药控制血压

据悉,高血压是最常见的慢性病之一,也是心脑肾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目前,中国成人高血压患病率达25.2%,患者人数约2.7亿,每年200万人死亡与高血压有关。

高血压病初期,一些身体的症状不易被发现,如全身细小动脉痉挛,随着病情的发展,细小动脉渐渐发生硬化。中等及大动脉出现内膜脂质沉积,形成粥样硬化斑块和血栓。这种变化,多发于冠状动脉,脑动脉、肾动脉,所以说高血压没有症状,不代表没危害,它会慢慢破坏患者的心、脑、肾器官,堪称健康“隐形杀手”。

《国家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指南》建议,所有高血压患者一旦诊断,应立即启动药物治疗。目前,证据明确、可改善预后的降压药物有五类,每一种类型的药物其适应证和禁忌证有不同,建议患者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长期规律服用降压药以达到平稳降压的目的。

对于收缩压<160mmHg且舒张压<100mmHg且未合并冠心病、心力衰竭、脑卒中、外周动脉粥样硬化病、肾脏疾病或糖尿病的高血压患者,医生可以根据病情及患者意愿暂缓给药,仅仅采取单纯的生活方式干预,如3个月内血压仍未达标,则必须启动药物治疗。

3

健康生活方式“六部曲” 预防高血压

对于所有确诊高血压的患者来说,都应立即启动并长期坚持生活方式干预。陈庆艳表示,生活方式干预即对高血压患者的日常行为和饮食进行合理控制和安排,总结起来就是健康生活方式“六部曲”:限盐、减重、多运动、戒烟、限酒、心态平。这个“六部曲”对于预防高血压也同样适用。

高血压患者应减少钠盐摄入,每日不超过6克,约一啤酒瓶盖的量。另外也要注意控制脂肪的摄入,尽量少吃肥肉、动物内脏、油炸食品等高脂肪、高胆固醇食物。

适当进行体育锻炼也是预防和控制血压的有效干预方式,运动不仅可以增加能量消耗,调整身体的能量平衡,防止肥胖,而且可以促进心血管功能,增强心肌收缩力,降低血管紧张度,使冠状动脉扩张,高血压下降,也可使血甘油三酯及血液黏稠度下降。

还有一点很重要,就是要保持心情愉悦,减轻精神压力,如果长期处于兴奋、紧张或忧伤之中,会导致人心跳加快,血压升高,血液黏度增加,容易诱发高血压。

“预防和控制高血压能够有效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知晓高血压和每个人的健康息息相关。”陈庆艳说,正常成年人建议至少每两年测量一次血压,高血压高危人群建议每半年测量一次血压,高血压患者建议至少每周测量一次血压,做到知晓血压,守护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