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误区,科学管理糖尿病一样可以健康长寿!

来源: 柳北区疾控中心  |   发布日期: 2018-11-19 18:07   

今年11月14日是第11个联合国糖尿病日,宣传主题是家庭与糖尿病。糖尿病对于大家来说并不陌生,但是很多人对糖尿病的认识常常存在着误区。当天,柳北区疾控中心邀请了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龙入虹对糖尿病防治的核心知识进行讲解。来自该城区社区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健康指导员共100多人参加培训。在培训中,龙医师凭借其丰富的临床经验,采用图文并茂的方式来为大家讲解糖尿病的预防和治疗,同时对糖尿病的常见误区进行详细解析,并且通过有奖问答的方式,调动参会人员学习的积极性,加深大家对糖尿病的认识。

接下来介绍生活中对糖尿病的认识误区:

一、 很多人都说得了糖尿病不要紧是真的吗?

然而答案是NO!因为人体器官长期浸泡在高血糖中,会受到损害,最终导致多种并发症发生,导致生活质量下降,甚至致残致死。

二、也有人说糖尿病患者一定不能旅行吗?NO!

很多人认为旅行可能使糖尿病患者发生危险,尤其是接受胰岛素治疗的患者。事实上:血糖稳定的患者可以旅行,建议:

旅行前查体,与医生共同制定旅行期间的疾病管理方案;结伴旅行;随身携带药物、注射工具、监测工具和糖尿病救治卡。

三、甚至有人认为得了糖尿病是否就不能吃水果了?

答案依然是NO!病情稳定、血糖控制范围:空腹血糖<7.0mmol/L;餐后2小时血糖<10mmol/L;糖化血红蛋白<7.0%,可以在营养师的指导下选用含糖量低、味道酸甜的水果。而血糖高、病情不稳定者建议选用含糖量<5%的水果或蔬菜,如草莓、西红柿、黄瓜等。

糖尿病可诱发多种并发症,如: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等;当体重增加、血压升高时,可能意味着并发症发生。糖尿病的认识也常存在误区,那我们了解了之后,糖尿病,我们又该如何防?

建议:

一、糖尿病患者应多方位自我监测,包括血糖、血压、体重、血脂等。

二、糖尿病患者血糖平稳后,不应放松对血糖的监测,建议定期对空腹、餐后、睡前血糖予以监测,预防并发症。

三、糖尿病患者运动建议量力而行、循序渐进、持之以恒。

四、糖尿病患者常伴有周围神经病变,病人对冷、热、疼、痛等感觉不灵敏,热水泡脚往往会导致烫伤,甚至感染引起糖尿病足。所以,糖尿病患者不建议泡脚(中药治疗除外),建议用低于37℃的温水洗脚泡脚时间不超过10分钟。

五、糖尿病患者由于体内代谢紊乱,体质弱,抵抗力差,易合并各种急性和慢性感染。皮肤一旦感染就会发痒,患者忍不住抓挠。而糖尿病患者免疫力低下,一旦皮肤破溃很难愈合,甚至出现经久不愈的溃疡。因此,糖尿病患者切不可抓挠皮肤导致溃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