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糖尿病日:这些糖尿病并发症千万别大意,严重的可致命!

来源: 工人医院  |   发布日期: 2018-11-19 18:27   

11月14日为“联合国糖尿病日”。近年来,糖尿病的发病率在全球范围内呈逐渐增长的趋势,有关专家提醒:糖尿病能够引起多种慢性并发症,例如高血压、冠心病、脑梗塞、糖尿病肾病、视网膜病变、周围神经病变、下肢血管病变及糖尿病足病等,严重时甚至会威胁生命,因此对于糖尿病的防治不能掉以轻心。

目前糖尿病呈高发趋势,在中国,1980年的发病率仅有0.67%,而目前发病率已经上涨至10.4%,也就是说一百个人中,有十个是糖尿病患者。

据柳州市工人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张红介绍,糖尿病仅仅血糖升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糖尿病不认真预防治疗而导致的并发症。

糖尿病足就是比较严重的并发症之一。糖尿病人由于血糖控制不佳,很容易引起下肢动脉病变和周围神经病变,由于患者感觉减弱或消失,往往出现症状时很难察觉,最终因为外伤足部溃疡而导致足部的坏死或感染,严重的还可能会截肢。

张红提醒广大糖尿病患者,应定期检查足部皮肤并到大医院定期进行糖尿病足的筛查,如果发现足部皮肤颜色发生变化,或着出现足部麻木、疼痛、灼热感、踩棉花感、脚无知觉、瘙痒或有蚂蚁爬的等感觉时,就有可能是患上了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如果病人有足部发冷,足部的动脉搏动减弱或消失,有可能有糖尿病下肢血管病变,要及时去正规医院进行专业的检查和治疗。

“一些患者并不知道自己患有糖尿病血管神经病变,去浴足时总觉得水不够烫,结果因为水太烫被烫伤。”“有些病人足部一个小水泡自认为问题不大,自己挑破,并随意包扎,没有及时到三甲医院糖尿病专科治疗,最后严重感染导致截肢。”张红说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任何一点外伤都有感染的可能,且细菌的繁殖速度会比普通患者迅速很多,如不及时处理就会造成严重的感染,引发脓毒血症等,所以如果患者发现自己出现了糖尿病足,一定要引起重视,及时到医院进行处理。

由于糖尿病容易引起多种并发症,严格控制血糖,预防并发症就显得尤为重要。张红建议糖尿病患者要严格控制饮食,按照身高、体重及每日活动量定好食谱,不能过量饮食。同时,要注意适量的运动。

对于还未出现并发症的糖尿病患者,建议每年做一次并发症检查;如果已经出现并发症了,那么建议每三个月到半年做一次并发症的检查,并及时进行干预治疗。

目前,糖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且越来越年轻化,对于普通人群来说,在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控制高热量、高脂肪食品及过多碳水化合物的摄入,要加强运动,正确地面对压力,避免患上糖尿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