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已至 流感袭 人人预防当注意-----流感预防小贴士

来源: 市疾控中心  |   发布日期: 2018-11-19 18:50   

  

还记得2016-2017年、2017-2018年的冬春季,全国都进入了近十年来少有的流感暴发流行年份,柳州也是如此。它的流行强度更是能与当年H1N1爆发相比肩。流感来袭,人人自危,各大医院呼吸科门庭若市,众多中小学校因此被迫停课,家长惶恐不安,孩子哭声连天……

入秋,天气变幻莫测,冷暖气流相互交锋,生物界遵循“一岁一枯荣”的规律,流感病毒也将进入流行季,我们该如何预防呢?

国家卫健委首先发声,于1023日发布《全国流行性感冒防控方案(试行)》,并对全国流感防控工作作出了部署和要求。柳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所吕榜军所长,为大家解惑:

一、了解流感特点,做到三“早”预防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表现为发热、头痛、肌肉酸痛、乏力等全身症状为主,更有严重者危及生命,而普通感冒仅是鼻塞、流涕等上呼吸道症状为主。流感有季节性、人群聚集性(主要集中在学校、托幼机构和养老院等)暴发的特点。孕妇、婴幼儿、老年人和慢性基础疾病患者是高危人群。如发现类似症状,请尽早诊断和治疗。

二、了解流感病毒,明白患病原因

流感病毒根据自身特点,分为甲、乙、丙、丁四型,但主要引起人群间流行的是甲、乙型。乙型病毒相对稳定,而甲型流感却是易变,有多个亚型,有些病毒只在动物间流行,但近年也出现了人间感染的病毒如H5N6H5N1H7N9等。人群往往对新的流感病毒无抵抗力,从而引发流行,如2009年的全球流行的甲型H1N1流感即是从猪流感变异而来。

三、了解流感疫苗,保护家人健康

流感疫苗不是万能的,但流感的防控没有疫苗是万万不能的。“流感的预防最有效的手段就是疫苗”这是世界卫生组织和国家卫健委给出的统一答复。疫苗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感染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近几年,监测显示,对于稳定毒株的预防效果明显。目前上市的流感疫苗对稳定毒株具有预防效果。流感疫苗为二类疫苗(需自费),但和患者就医后产生的治疗费相比,如冰山一角。所以,建议市民,特别是儿童、老年人或有基层疾病人群、面向大众服务的人群等在流感流行季来临之前积极接种疫苗。

四、聚集场所预防,保障市民外出安全

人群聚集的单位和场所,切实落实通风、消毒,加强环境卫生;酌情减少大型室内集体活动;对短期内发热、咳嗽等症状病例异常增多时,及时报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属地疾控中心。

五、良好生活方式,合理预防流感

(一)勤洗手;

(二)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

(三)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

(四)有症状及时去医院就诊,避免家内交叉感染;

(五)适当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