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寒冷,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来源: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发布日期: 2018-12-14 18:25   

一氧化碳是一种窒息性毒气,它无色、无味、无刺激性即使在空气中大量存在,也不容易被人们察觉。如果人体吸入大量的一氧化碳就会引起严重缺氧,从而造成中毒。

冬季是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期,因燃煤取暖、燃气热水器使用不当、煤气泄漏等引起的一氧化碳中毒事件时有发生。

常见中毒原因:

² 在密闭居室中使用燃煤取暖、做饭,由于通风不良,造成大量一氧化碳积蓄在室内。

² 城市居民使用管道煤气,如果管道漏气,开关不紧,均可使煤气大量溢出,造成中毒。

² 使用燃气热水器,通风不良,洗浴时间过长。

² 居民在家烤火时门窗紧闭,房间长期不通风。

² 汽车尾气排放,长期处于密闭的空调车内。

 

怎样识别一氧化碳中毒

² 轻度中毒

中毒者会感觉头晕、头痛、眼花、全身乏力,这时如能及时开窗通风,吸入新鲜空气,症状会很快减轻、消失。

² 中度中毒

中毒者可出现多汗、烦躁、走路不稳、皮肤苍白、意识模糊、老是感觉睡不醒、困倦乏力,如果采取有效措施,基本可以治愈,很少留下后遗症。

² 中度中毒

中毒者多已神志不清,牙关紧闭。全身抽动,大小便失禁,面色口唇出现樱红色,呼吸、脉搏增快,血压上升,心律不齐,肺部有啰音,体温可能上升。极度危重者可持续深度昏迷,脉细弱,不规则呼吸,血压下降,也可出现发热,体温可达40℃,此时生命垂危,死亡率高,即使有幸存活,也会遗留严重后遗症。

一氧化碳中毒急救原则

² 立即打开门窗使空气对流,迅速关闭煤气/燃气灶具、热水器阀门、管道煤气、熄灭炭火等设施设备,避免使用打火机等容易产生火星的物品。

² 迅速将患者脱离中毒现场,转移至空气新鲜、通风良好处。

² 解开患者领扣,保持呼吸道通畅,以利于吸入新鲜空气,同时注意保暖,防止并发症发生。

²  患者应保持安静休息,避免活动加重氧的消耗,有条件的尽快让患者吸氧。

² 对于中重度患者,在进行现场抢救的同时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尽早送往有高压氧舱的医院进行高压氧舱治疗。

² 对出现呼吸心跳停止的危重患者,应立即给予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同时迅速转入医院进行抢救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