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九”天 养生正当时

来源: 潭中人民医院  |   发布日期: 2018-12-19 16:53   

医护人员提醒,可以从饮食、起居、运动等方面入手

数九寒天,冷在“三九”。13日,柳州市潭中人民医院·妇儿医院开展第二期“中华五千年,首诊看中医”系列活动之“‘三九’天,关爱您的健康”义诊活动,给广大居民普及“三九”天如何养生保健,调理身体,增强体质。

活动现场,医院专家提供了免费义诊,并让市民体验了虎符铜砭刮痧、药物罐、中药药熨、烫蛋疗法、铜壶通经祛痛疗法等中医特色疗法,以及品鉴中医养生特色茶饮,还赠送了中药香包,以及“三九”贴敷1次。

“‘三九’天是指从冬至算起的第3个‘九天’。‘三九’天养生,市民可以从饮食、起居、运动等方面入手。”潭中人民医院·妇儿医院中医管理科科长陈东媛建议,市民饮食上应少吃咸味食品,常吃些苦味食物,以补益心脏,增强器官功能,如猪肝、橘子、莴苣、大头菜等;早晨起来服用糯米红枣粥、八宝粥、小米粥等热粥;可以多晒太阳,促进血液循环。此外,还可以适当进行运动,当然在太阳出来后运动会更好。

陈东媛表示,同时可以在“三九”时节进行穴位贴敷,帮助人体抵抗外邪,预防疾病,并且也会对夏天三伏贴的疗效起到加强和巩固的作用。

今年“三九贴”贴敷时间从12月13日开始,明年1月27日结束,呼吸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妇产科疾病、风湿骨病等患者均可以进行“三九贴”贴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