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祛湿黄金时,养生食疗更美丽

来源: 潭中人民医院  |   发布日期: 2019-03-01 15:00    |  作者: 陈东媛

又逢早春“女王节”,您那颗爱美的心是否已经被婀娜多姿的春装吸引得蠢蠢欲动了呢?春季变美小妙招从祛湿开始!

从干燥的冬季,过渡到阴雨连绵的春天,身体就像一块干海绵积蓄潮气,内湿迅速加重。

中医认为,湿邪对健康和美丽都有极大杀伤力,你的嗜睡、精神委靡、口臭,小肚腩、大象腿、爆痘痘,甚至体弱多病的根源,很可能都是湿滞。

女人最怕脾虚,尤其是生育之后肾气消耗过多,容易导致脾脏等脏器虚弱,加速衰老。所谓黄脸婆,大多就是脾虚造成。脾虚湿浊久了,还容易淤堵变成痰湿,并发虚火,引起多种妇科疾病。

《黄帝内经》记载“湿气通于脾”,所以这一时期,要养护脾胃,健脾祛湿。《千金方》记载“春七十二日,省酸增甘,以养脾气”,意思是,要少吃酸凉食物,多吃甘味食物(口感甜并且益脾胃的食物,如大枣和山药),以养脾脏之气。

祛寒湿,健脾胃食养方推荐

白胡椒煲猪肚

 

1.白胡椒15克,打碎备用。鲜猪肚一个,洗净;

2.将打碎的白胡椒放进猪肚,加约20毫升清水,头尾用线扎紧;

3.慢火煲1小时,调味后分次食用。可每周食用1~2次,连续食用2~3周。

 

高良姜粥

 

1.取高良姜60克切碎,大米100克;

2.将高良姜用清水2000毫升煎至1500毫升,去药渣;

3.将高良姜水和大米放锅内煮粥,当早餐食用;

食用小贴士:

高良姜是一种常见中药材,一般药店及中医院均可买到。但因高良姜性较温,不宜长期服食噢。

祛湿+健脾双管齐下,才能从根本上远离湿态,真正寻回“湿”去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