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措施20条

来源: 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  |   发布日期: 2020-01-28 10:44   

 

      柳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决定于1242330分起,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结合柳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实际,疫情防控指挥部提出以下20条强化措施。

      第一,强化组织机构。市政府已经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政府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指挥部共7个组,抽调各重点部门的干部形成专门工作机构。各级各部门要参照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模式,健全完善组织机构,优化工作流程,高位推动各项防控工作的落实。

      第二,强化联防联控。各部门要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切实加强配合,积极主动作为,要多为疫情防控想办法、出主意,坚决杜绝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的现象发生。

      第三,加强线索筛查。政法、公安部门牵头,交通运输、民航、铁路等部门要提供来自湖北来柳无症状人员的信息,及时交换至公安部门,由公安部门组织力量及时核查人群地址、联系方式,并及时交换至卫生健康部门,以便采取下步措施。要充分发挥街道、乡(镇)以及居(村)委会、网格员在线索筛查中的作用。

      第四,实施交通检疫。民航、铁路、交通运输部门与卫生健康、公安部门要在机场、码头、火车站、汽车客运站设立联合检疫站,对所有来往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对病人、疑似病人及其密切接触者实施临时隔离、留验,并向地方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指定机构移交。

      第五,管控公共场所。对所有进入公共场所的人员进行体温监测,进入公共场所的人员需佩戴一次性口罩。公共场所工作人员实行健康监测。公用物品及公共接触物品加强清洗和消毒,保持空气流通和环境卫生清洁,进出口处和洗手间要配备足够的洗手液。开放定点酒店,统一安置湖北来柳无症状旅客。非生活必须场所停止营业。

      第六,严格客运管理。交通运输、民航、铁路等部门要加强监测,对飞机、火车、汽车、轮船上发热或有呼吸系统症状的旅客采取旅途管控、地方衔接、目的地留观等措施。

      第七,开展高速入境柳州出口体温检测工作。高速路出口从27日零时启动体温检测工作,由公安局牵头,广西交通集团柳州公司配合设置体温检测点。各体温检测点落实属地管理,由所在地政府负责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

      第八,聚焦重点人群。加强病人、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的管理。严格相关地区来柳州人员监测筛查。密切关注老年人群,做好各县(区)乡敬老院等疫情防控准备。教育部门做好返校师生和返岗人员的健康提示和健康管理;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准备,根据疫情变化及时处置,强化信息报送和联防联控工作;全面停止各类培训教学活动。

      第九,规范监测管理。卫生健康部门收到来自湖北来柳无症状人员的信息后,要及时组织医务人员,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开展监测筛查和跟踪管理,对密切接触者采取有效隔离措施,并实施医学观察,要严格按照国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要求,规范开展各项监测工作。

      第十,全力救治患者。强化定点医院及后备医院能力建设。按照“集中病例、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建立完善医疗救治运行机制,将确诊病例就地集中、就近安排在定点医疗机构救治,最大限度避免重症死亡病例。

      第十一,防止院内感染。医疗机构要认真落实传染病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制度,实行最周密的医务人员安全防护措施,严防院内感染,所有医务人员和进入医院的人员须佩戴口罩。生态环境、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加强对医疗废弃物全过程规范管理,防止二次污染及传染。

      第十二,限制聚集活动。对公众聚集活动进行严格管制措施,如确需要开展大型聚集活动的,应当报县级以上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开展评估,并采取有效防护措施。立即停止存在明显交叉感染风险的公众聚集活动。

      第十三,强化环境整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面清理重点部位、重点地带、重点场所的环境卫生,清除病媒孳生地。强化农贸市场环境整治,严格落实活禽经营市场“一日一清洗、一周一大扫除、一月一休市、活禽零存栏”制度。

      第十四,注重人文关怀。对一线工作人员、患者和被隔离群众落实人文关怀,及时提供心理健康疏导,避免心理问题。

      第十五,联合科学攻关。组织协调应急技术攻关,追踪病源、摸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病学特征,确定病原及其生物学特性,研究提出有效防治措施,将研究成果迅速转化。

      第十六,加强宣传科普。全面开展防控政策知识宣传引导,提高全民防护意识和居民健康素养。各级各类新闻媒体网站,要在党委宣传、卫生健康等部门的指导下,实行全期刊、全天候广泛宣传我市疫情防控决策部署、防控措施和工作动态及宣传科普知识,提高群众防病治病意识和能力。

      第十七,规范信息发布。实行严格的疫情报告、信息发布和舆情管控,加强舆情引导,及时公开透明发布疫情和防控工作信息,科学解疑释惑,客观回应社会关切。

      第十八,落实经费保障。各级财政部门要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

要,通过调整支出结构、盘活存量资金、新增预算安排等及时筹措资金,保障各项防控工作顺利开展。同时加强资金监管,及时拨付资金,确保专款专用。

      第十九,做好物资保障。工业和信息化、市场监督、卫生健康等部门紧急调配口罩等物资,满足群众需求。要落实负压救护车、负压病房、治疗药物、消杀药品、检测试剂、医疗器械、防护用品等各项保障。商务等部门要统筹做好生活必需品供应。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可以临时征用房屋、交通工具以及相关设施设备。

      第二十,强化监督落实。要充分发挥部门内部监督、纪检监察监督、群众监督的作用,既要严肃问责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的干部,又要给敢于担当作为的干部应有的宽容和保护。

柳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

                                                       202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