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来源: 柳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发布日期: 2021-05-27 19:00   

近日,各地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正火热进行,由于担心疫苗短缺接种不上,政策突变,以后再接种要自费等等,不少群众连夜到疫苗接种点排队等候……

事实是——

关于疫苗接种,大家最关心的都在这!

一、国家对疫苗的供应保障是否能够满足需求?

从国家卫健委相关部门了解到,根据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结合我国疫苗供应实际和工作安排,前期对重点人群分步骤进行了疫苗接种,依据疫苗接种技术方案中关于两剂次接种间隔要求,6月份国家会有计划的对疫苗的供应进行保障,暂未接种疫苗的人员,无需担忧不能接种疫苗,可根据自身情况进行合理安排预约接种即可。

二、新冠病毒疫苗将不再免费?

新冠病毒疫苗全民免费接种个人不承担成本和接种费用在居民知情、自愿情况下接种费用都将由医保基金和财政共同负担。

三、预约上疫苗但是到接种点却因为人员过多不能接种?

目前群众接种意愿较前提高,健康广西、广西疾控、健康柳州等微信公众号上的预约号基本处于爆满,能够预约到的群众接种点基本都能够安排。建议在公众号上没有预约成功的群众不要自行前往接种点排队,以免引起聚集,造成不必要的堵塞。

目前预约方式如下:1.新冠病毒疫苗预约接种可通过“健康八桂”或“广西疾控”的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柳州市民还可通过“健康柳州”微信公众号的“预约接种新冠疫苗”菜单进行预约。2.可现场预约和电话预约,但接种点要根据疫苗的存储情况安排接种。3. 各大医院的微信公众号也会第一时间发布疫苗到苗情况,市民可以关注这些公众号及时获取信息。4.社区群众可以跟所在社区居委会联系,由社区居委会组织接种。

四、在外地接种过一针新冠疫苗,到柳州还能接种第二针吗?

可以凭外地的接种记录,按照相应间隔(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建议≥3周,第2剂在8周内尽快完成)完成后续剂次的接种。

五、接种新冠疫苗后是否就不会得病?

新冠疫苗在全球多个国家进行的Ⅲ期临床试验,验证了疫苗的有效性。但需注意的是,到目前为止,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能达到100%。少数人接种后未产生保护力,或者仍然发病,与疫苗本身特性和受种者个体差异均有关。因此建议非必要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以及出国。

中高风险地区名单

六、进行新冠疫苗接种后是不是还要继续戴口罩?

到目前为止,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能达到100%,少数人接种后仍可能不产生保护力或者发病。目前,人群免疫屏障尚未建立。因此,接种疫苗后仍需要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开窗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等个人防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