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职业病防治“十四五”规划》解读

《柳州市职业病防治“十四五”规划》解读

来源: 柳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发布日期: 2022-06-20 14:35    |  作者: 柳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按照党的十九大关于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决策部署,依据《职业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等法律法规和《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2021-2025年)》《广西职业病防治“十四五”规划》等要求,柳州市卫生健康委会同职业病防治工作局际联席会议其他成员单位研究制定了《柳州市职业病防治“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并经联席会议全体会议审议通过,由各成员单位联合印发。

一、《规划》的基本框架和主要考虑

《规划》由职业健康现状和问题、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4个部分组成。
    《规划》总结了“十三五”期间职业病防治工作取得的成效,主要表现在: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成效显著,源头治理力度进一步加大,防治服务能力显著增强,职业病及危害因素监测范围逐步扩大,救治救助和工伤保险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劳动者的职业健康权益得到进一步保障。
    《规划》分析了“十四五”期间职业病防治工作面临的形势,主要表现在:一是新旧职业病危害日益交织叠加,职业病和工作相关疾病防控难度加大;二是职业健康管理和服务人群领域不断扩展,劳动者日益增长的职业健康需求与职业健康工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突出;三是职业健康监管、技术支撑和服务保障能力还不完全适应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基层职业病防治网络亟待建立健全;四是部分地方政府监管责任和用人单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中小微型企业职业健康管理基础薄弱。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保障存在薄弱环节。中小微企业仍处于监管盲区。
   《规划》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实施职业健康保护行动,落实“防、治、管、教、建”五字策略,按照“持续管、系统抓”工作总要求,强化政府、部门、用人单位、劳动者个人四方责任,进一步夯实职业健康工作基础,全面提升职业健康工作质量和水平。

《规划》确定了五个方面的基本原则,即: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坚持突出重点,精准防控;坚持改革创新,综合施策;坚持依法防治,落实责任。
    《规划》确定的目标是:2025年,职业健康治理体系更加完善,治理能力明显增强,用人单位主体责任得到有效落实,工作场所劳动条件显著改善,职业健康分级分类管理有效实施,职业病源头治理力度持续加大,职业病危害状况明显好转,尘肺病、噪声聋等重点职业病得到有效控制,劳动用工和劳动工时管理进一步规范,职业健康服务能力和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全社会职业健康意识显著增强,劳动者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职业病防治工作的10项主要指标。在指标设置上,对于“十三五”时期已经完成的指标,“十四五”时期不再体现;一些需要持续推进的指标在微调的基础上继续保留;为了体现高质量发展对职业健康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提出了一些新的指标;为了与健康广西、健康柳州行动的有关指标相衔接,把职业健康保护行动中一些指标也纳入规划指标之中。
   二、《规划》确定的主要任务
   《规划》明确了8个方面的工作任务。
   1.坚持依法防治,落实四方责任。一是各县区人民政府要严格落实职业病防治工作的属地管理责任。二是负有职业病防治职责的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形成齐抓共管格局。三是用人单位要自觉履行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确保工作场所符合职业卫生要求,依法落实职业病人的相关待遇,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四是劳动者要承担个人防护责任。

    2.坚持预防为主,强化职业病危害源头治理。一是通过调整产业政策、落实用人单位主体责任、持续开展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和专项治理等工作,强化对传统职业病危害源头防控;二是以防治粉尘、化学毒物、噪声和电离辐射等危害为重点,开展中小微型企业职业健康帮扶行动,试行“一企一策”帮扶模式,探索“企业+托管服务单位+卫生监管部门”监管模式,逐步改善企业工作场所劳动条件,提升职业健康管理水平。

    3.严格监管执法,全面开展职业健康分类分级管理。加强市、县、乡职业健康监督执法队伍建设。提升职业健康监督执法的技术装备水平。提高执法人员专业能力和执法水平。强化监督执法,严肃查处违法行为。全面开展职业健康分类分级管理。规范用人单位劳动用工,严格劳动合同、工作时间、工伤保险等劳动保障监察。继续在重点行业中推行平等协商和签订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机制,督促劳动关系双方认真履行防治责任。

    4.调配整合资源,提升技术支撑和服务保障能力。整合优化市职业病防治院、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病防治技术保障机构)和其他医疗机构的资源和力量,建立覆盖市、县两级并向乡镇延伸的以监测评估、诊断救治为重点的职业病防治技术支撑网络;加快推进各级职业病防治技术支撑机构的组织机构、人才队伍、基础设施和能力建设,提升全市职业病监测评估、诊断救治服务能力。

    5.完善政策措施,提高患者救治救助保障水平。加强职业病救治救助工作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相结合,将职业病救治纳入防止因病返贫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机制,避免脱贫人口及监测对象因职业病返贫。发挥多项保险制度的作用,减轻患者医疗负担。落实救助政策,保 障职业病患者基本生活。
    6.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职业健康管理与服务水平。将职业健康信息化工作纳入全民健康保障信息化工程,配合自治区建设全区职业健康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加强部门间的信息共享。

    7.加大人才培养,推动科技创新。加大职业健康检测评价、诊断救治、康复服务等技术人才培养力度。建立职业健康专家库,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专家作用。推动将职业健康关键技术纳入地方科技计划。深化产学研融合,加快提升我市职业病防治能力。

    8.加强宣传引导,增强全社会职业健康意识。每年定期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等活动,大力开展职业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关注职业健康的浓厚氛围。持续开展健康企业建设、“安康杯”竞赛和争做“职业健康达人”活动。建设一批健康企业,把“健康企业”纳入“健康城市”创建活动,发挥“健康城市—健康企业—健康达人”示范效应。

规划在主要任务中设置了7个专栏,分别是: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行动、听力保护行动、职业健康监督执法能力提升行动、职业病防治技术支撑和服务保障能力建设、职业健康人才培养重点任务、职业健康科技创新重点任务、职业健康宣传示范引导活动等。

设置这7个专栏,主要是为了解决制约职业病防治工作中的短板与弱项问题,提升职业病防治的服务保障和技术支撑能力。
    三、规划的保障措施
为保障《规划》的顺利实施,明确了四个方面的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对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及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抓好《规划》落实提出了明确要求。
    二是加快政策融合,协同推进实施。推动将职业健康工作融入已成型的工作体制机制、重大政策和卫生健康的主体性制度,在 “健康柳州” “平安柳州”建设框架下统筹推进实施。综合运用金融、税收、保险等政策措施,调动用人单位做好职业健康工作的积极性。

三是加大经费投入,确保任务完成。切实加大对职业病防治、职业健康监督执法、职业健康检查、放射卫生、诊断装备、宣传教育以及职业病防治科研等方面的投入,保障主要任务和重大工程按计划顺利完成。加强资金使用情况考核、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四是加强督查评估,确保规划落实。市职业病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将适时组织有关成员单位开展规划实施情况的专项督查,在2023年和2025年分别开展中期和末期考核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