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进一步便利老年人就医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 柳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发布日期: 2022-07-29 09:00   

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等文件精神,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实施进一步便老年人就医举措的通知》( 国卫办医函〔2021311 ) 区卫生健康委有关工作要求,针对老年人反映突出的就医问题,断优化我市医疗机构医疗服务流程,改善老年人就医体验,我市印发了《柳州市进一步便利老年人就医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中提出十二项进一步便利老年人就医措施。一是设立老年人预检快速通道。医疗机构增设老年人 无健康码绿色通道,帮助年人进行健康码查询操作;协助无法提供健康码的老年人,人工填写流调表二是提供多渠道预约挂号服务。各医疗机构完善多渠道挂号,三级医院向基层医疗机构提供部分号源,预约诊疗信息向下延伸,畅通双向转诊通道。三是优化线上线下服务流程。各医疗机构要根据老年人使用习惯优化互联网平台设计,保留人工窗口,有条件的二级以上医院进一步设置老年医学科,为老年人提供一站式服务。四是提供便利药事服务。推行中药饮片代煎、药物配送、用药咨询服务,推行门诊智慧药建设,推动处方系统与药房配送系统对接,减少患者取药等候时间。五是推行出入院一站式结算。医疗机构要不断优化出入院流程,有条件的建立综合服务中心或窗口。六是加强住院老年患者管理。医疗机构加强住院老年患者安全风险的管理,并提高医务人员和陪护人员服务老年患者的能力。七是安排专人提供导医服务。医疗机构安排社工、志愿者作为引导人员为老年人提供就医帮助。八是构建适老化就医环境。医疗机构根据老年人特点设置便于老年人出入医院的设施和标识。九是统筹做好突发事件卫生应急保障。制定各类应急预案时考虑老年人实际情况,并积极开展面向老年群体的应急知识技能普及活动。十是加强老年人运动智能技术就医的宣传引导。十一是推动老年人居家医疗服务。医疗机构通过医联体、互联网等手段为老年患者提供居家居家护理、日间护理服务。十二是完善老年人日常健康管理服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规范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