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医疗机构设置“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广西医疗机构设置“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来源: 柳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发布日期: 2022-12-26 14:50   

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印发了《广西医疗机构设置“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对文件解读如下:

一、《规划》的出台背景

“十三五”时期,我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提高卫生健康服务的可及性和资源利用效率。“十四五”时期是我区迈进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开局阶段,也是实现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我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坚持新时期卫生健康工作方针,紧紧围绕高质量推进健康广西建设的战略目标任务,以维护人民健康和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提高卫生健康供给质量和服务水平为核心,坚持系统观念,统筹规划、合理配置医疗机构以及床位、人员、设备等医疗卫生资源,持续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有效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和医疗资源利用效率,为加快构建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更好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服务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规划》贯彻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精神,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的《医疗机构设置规划指导原则(2021—2025年)》和《广西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十四五”规划》等有关要求,同时参考部分省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及医疗机构设置规划,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广西医疗机构设置“十四五”规划》。

二、《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由发展基础、总体思路、机构设置与功能定位、主要卫生资源配置、保障措施等5部分组成。

(一)发展基础和总体思路。系统回顾了“十三五”时期我区医疗服务需求情况、医疗卫生资源状况,深入分析了发展基础和面临形势。明确“十四五”时期我区医疗机构设置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到2025年,全区医疗资源配置和布局持续优化,基本建成体系完整、分工明确、密切协作、区域协调、运行高效、整体智治、富有韧性的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医疗服务质量和效率整体提升,疑难危重病例自治区域外转率持续降低,助力基本建成健康广西。按照国家指标体系,结合我区实际设置了每千常住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等14项指标。

(二)机构设置与功能定位。明确自治区级医学中心与区域医疗中心、各级各类医院、妇幼保健机构、院前医疗急救机构、采供血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社会办医疗机构、其他医疗卫生机构的机构设置与功能定位以及公立医院分院区设置要求。以公立医疗卫生机构为主体、社会办医疗卫生机构为补充,面向全人群,提供疾病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等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服务。

(三)主要卫生资源配置。包含床位、人力、设备、实验室、专科、临床技术、数字化、公共卫生8大资源。《规划》的主要卫生资源在内容上与《广西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十四五”规划》相衔接的同时,对部分内容进行了丰富,并根据医疗机构发展需要增加了实验室、专科和公共卫生资源的配置。

(四)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强部门协同、强化监督评估等3个方面,提出了保障规划落实落地的政策措施。

三、做好组织实施

各市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根据《规划》,结合地方实际做好本辖区《规划》编制工作,合理布局本辖区医疗卫生资源,科学指导辖区内的医疗机构建设和发展,促进不同类型机构实现其功能定位和高质量发展。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将加强对各市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的指导,为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