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防治艾滋病攻坚工程(2021—2025年)实施方案〉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柳州市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防治艾滋病攻坚工程(2021—2025年)实施方案〉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 柳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发布日期: 2022-08-26 14:35   


一、制定背景和出台目的

自治区党委、政府一直高度重视艾滋病防治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切实把艾滋病防治工作抓紧抓好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将艾滋病防治工作纳入了《健康广西2030规划》统筹推进,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抓好艾滋病防治工作。在连续实施了两轮的防艾攻坚工程后,2021年自治区启动了第三轮的防艾攻坚工程,并下发了《自治区党委办公厅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防治艾滋病攻坚工程(2021—2025)实施方案〉的通知》(厅发〔202160号),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对本辖区的艾滋病防治工作负总责,制定本辖区的实施方案,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各项防治措施。为进一步落实自治区工作部署,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我市出台了《柳州市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防治艾滋病攻坚工程(2021—2025年)实施方案〉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主要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广西壮族自治区艾滋病防治条例》《健康广西2030规划》《自治区党委办公厅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防治艾滋病攻坚工程(2021—2025)实施方案〉的通知》(厅发〔202160号)

三、总体框架和主要内容

(一)总体框架。《实施方案》共分大部分。一是工作目标;二是工作步骤;三是工作措施;是保障措施;并附《柳州市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防治艾滋病攻坚工程(20212025年)目标责任制考核措施》,保障方案实施。

(二)主要内容。《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了7可量化的工作指标,围绕目标实施八大工程。一是防治艾滋病宣传教育工程。由市防艾办牵头,全体防艾委成员单位积极参与。通过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使各类人群知晓率要保持在90%以上,并进一步提高。二是防治艾滋病社会综合治理工程。由市委政法委会同公安、司法部门牵头。强化打击与管理相结合,通过依法开展艾滋病相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加强部门联动,着力破解高危传染源发现和管控难题。三是防治艾滋病综合干预工程。由卫生健康部门牵头,通过对易感染艾滋病危险行为人群开展警示性健康教育、安全套推广等综合干预工作使艾滋病感染高风险人群接受综合预防措施比例达95%以上。四是学校防治艾滋病教育工程。由教育部门牵头,通过强化部门协同合作,完善学校艾滋病防控组织领导机制,加强学校性健康和预防艾滋病教育,使青年学生和在职教职工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均达95%以上。五是防治艾滋病扩大检测和治疗工程。由卫生健康部门牵头,突出最大限度发现和治疗管控传染源的重要性。提高抗病毒治疗覆盖率和治疗质量,加强患者随访管理。艾滋病患者诊断发现率要达到90%,治疗覆盖率、治疗成功率要达到95%。六是防治艾滋病基层体系建设工程。由卫生健康部门牵头,完善基层艾滋病防控体系建设,提高基层防治人员综合能力。加强农村防艾宣传员管理和指导,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防治队伍素质。七是防治艾滋病社会救助工程。由民政部门会同卫生健康部门牵头,依法保障艾滋病患者就医、就业、入学等合法权益。加强对艾滋病患者的困难救助和人文关怀。八是防治艾滋病科学研究与技术推广工程。由科技部门牵头,针对艾滋病防治的关键核心技术需求,持续加强艾滋病防治科研技术支撑条件与能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