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宣传系列报道(12) | 杨明秀:严谨做事 用心为医 让老百姓在家门口看名医

来源: 柳州市人民医院  |   发布日期: 2021-09-03 08:50   


名医宣传系列


杨明秀:

柳州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二病区主任,主任医师。擅长神经系统常见病、多发病、疑难病和急危重症的诊治,尤其对脑血管病、癫痫、神经系统免疫性疾病(重症肌无力、视神经脊髓炎、自身免疫性脑炎、中枢神经系统脱髓鞘疾病)、周围神经病、帕金森、眩晕等疾病诊治积累了丰富临床经验。

“名医工作室”入驻机构

城中区河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阿叔,放松,把手像这样抬起来,对,就这样……”在柳州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二病区病房内,一名医生正在给患者做检查,“杨医生医术精湛,对患者和蔼可亲,我们都信赖她。”患者家属满怀感激的说,他们口中的杨医生,就是柳州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二病区主任杨明秀。

杨明秀自大学毕业后,就来到柳州市人民医院工作,至今已经有25个年头了, 工作认真负责、敬业奉献是她的最大特点,神经内科疑难急危重患者较多,病情变化快,多年来,无论白天黑夜,上班下班,只要患者病情需要,杨明秀主任总是抛开一切立即赶到患者身边。“对于急性脑血管病,需要迅速做出判断并救治,一刻都耽误不得,所以扎实的基本功和严谨的临床思维是必不可少的,作为一名神经内科医生,必须无时无刻锤炼自己的医术。”杨明秀说,“如临深渊,如履薄冰”是我工作中最大的感觉,对病人的诊断与治疗关乎着他们一生的幸福,我从不敢怠慢。


多年来,她与神经内科主任及副主任带领科室开展了急性脑梗塞动脉溶栓术、脑梗塞取栓术、闭塞血管再通术、重度狭窄血管支架置入术、静脉窦血栓溶栓及狭窄静脉再通术、支架植入术等高精尖技术,危重患者抢救成功率及疑难病例诊断率不断提高,使患者能够恢复良好,显著降低了患者的致残率,减轻家庭和社会的负担。对待每一位患者,她都认真观察病情变化,不放过每一个细节,仔细研究治疗方案,她说,每一次临床治疗都是一次自我提高的过程,只有不断积累经验,在实践中发现新问题,探索新方法,不断地学习,不断地超越自己,才能更好的服务患者。 业精于勤而荒于嬉。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杨明秀主任抓紧点滴时间加强自身业务学习,努力掌握学科前沿知识,并学以致用,先后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多篇医学论文。她还积极组织科室医生参加科室及院内外举办的各种学术活动,不断提高整体业务水平。


当谈到多年从医生涯中最大的收获时,杨明秀感叹道:“其实作为一名医者来说,最大的收获应该是对生命的敬畏之心,正是有了这种对生命的敬畏,才有了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理想信念,它激励我不断向前、不断汲取新的医学知识;让我学会关爱生命、尊重生命;让我取得患者的信赖,用尽全力去救治患者,让他们早日恢复健康。“8年前一位老伯因为眼睑下垂来柳州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就诊,“几个月以来跑了很多医院都治不好,医生,你一定要帮帮我!”杨明秀一边安抚老伯的情绪一边观察他的病情,经过肌电图检查和生化检测、新斯的明试验结果都是阴性的。“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她陷入了沉思,最后通过改良试验及延长观察时间,凭借多年诊疗经验,最终确诊为“重症肌无力”,避免了不必要的手术,老伯只需要规范用药就能睁眼自如,现如今8年过去了,杨明秀依然为老伯进行定期随访,时刻关注着病人的健康。回首25年的从医生涯,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有的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实践着自己的追求。


凭借认认真真、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严于律己、宽厚待人的处事方式,以及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责任意识及奉献精神,杨明秀多次受到病人的表扬及社会群众的赞誉,先后被评为柳州市人民医院“十佳”医师及“优秀青年医师”、“优秀带教老师”。2020年被评选为柳州市第一批享受特殊津贴名医,她感到非常荣幸,同时也感受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这是一项荣誉,也是一种使命,鞭策我要在自己的岗位上更加努力,提高自身科研、教研能力,同时要与科室共同进步,提升柳州市卒中急性救治及神经内科疑难危重症疾病的诊治水平,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更好的服务于患者。如今,“杨明秀名医工作室”落户城中区河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杨明秀带领全科医学科副主任肖丽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黄广苏组成了这支队伍的中坚力量。谈起名医工作室团队的构成,杨明秀说道,由于社区周边老年人比较多,所以选择了擅长诊疗神经系统常见病、脑血管多发病,帕金森综合症,糖尿病、甲亢等内分泌代谢性疾病的专家进入团队。今后,工作室团队会扎实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开展“传、帮、带”活动,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质量和基层医疗卫生人才服务能力,为基层老百姓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