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宣传系列报道(14) | 张步林名医工作室:为老百姓提供最专业的诊断,最贴心的服务

来源: 柳州市人民医院  |   发布日期: 2021-09-03 09:05   


张步林:

柳州市人民医院主任医师,擅长妇产科、消化系、泌尿系、外周血管及浅表器官的超声诊断,对产前超声诊断及介入性超声在临床的应用有较深的研究。

“名医工作室”入驻机构:

鱼峰区雒容镇中心卫生院


坚守岗位,对工作持有强烈的责任心 


在昏暗的房间里,一个探头,一台仪器,医生表情认真,在患者身上涂一层滑溜溜的耦合剂,用娴熟的操作手法,外加一双“鹰眼”,开始地毯式搜查,直至锁定目标。这就是超声科医生的工作。

在很多人看来,超声科医生似乎只是借助先进的医疗设备,而不需要太多的思考和判断。但事实并非如此,超声科医生如同侦探一般,在幕后为临床医生解开一个又一个难解的谜题。柳州市人民医院超声科主任张步林博士就是这样一位“名侦探”,负责任的态度为他换来了患者的信任。一直以来,张步林积极履职担当,坚持以质量求生存,以服务求发展的理念,对技术要求精益求精,确保医疗安全。柳州市人民医院作为柳州市产前诊断中心,超声科承担着艰巨的任务,有很多外院转诊的疑难病号需要张步林做出诊断。张步林推行产科超声规范化检查,负责系统超声产前诊断并亲自担任产科亚学科组负责人,在胎儿神经系统畸形、胎儿心脏畸形、胎儿消化泌尿系畸形、肢体异常及胎盘羊水脐带异常等方面的产前超声诊断取得很大的成绩。他定期深入临床交流,追踪诊断结果的符合率,使我院产前超声筛查及诊断在桂中地区乃至全区具有较高的知名度。2018年广西超声医学工程学会妇产超声分会在我院挂牌。


脚踏实地,学习新技术更好配合临床 


    医疗事业是一项技术性很强的工作,除了拥有一颗仁慈善良的心,还需要拥有精湛的医术。作为科主任,张步林持之以恒地钻研专业知识,不断学习新技术。他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有专业特长,能解决本专业复杂疑难的技术问题,对腹部超声常见病及疑难病的诊断具有较丰富的经验,擅长妇产科、消化系、泌尿系、外周血管、肌骨系统及浅表部位疾病的诊断,对产前超声诊断及介入性超声在临床的应用有较深的研究。作为科主任及学科带头人,张步林积极开展各种新技术,配合临床完成各种危急重抢救,并带领超声科团队积极配合胸痛中心、创伤中心、卒中中心、危重孕妇救治中心等开展工作。

多年来,张步林不断积累经验,先后开展多项新技术、新项目,如《彩色多普勒超声在宫内胎儿生长受限诊断中的应用》《床旁经阴道超声探头在早产儿生发基质-脑室内出血重点临床应用》等,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SCI收录2篇;主持柳州市科技计划项目2项,获广西卫生适宜技术推广三等奖2项。

23年如一日,张步林真正做到了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他真正做到了不辞劳苦、忘我工作。张步林用他的亲身经历向我们书写着医者仁心,刻画着一个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精彩人生!

如今,“张步林名医工作室”正式入驻鱼峰区雒容镇中心卫生院。团队内欧阳艳文主任医师、肖维维主治医师都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她们一直秉承着无微不至的态度服务好每一位患者。

张步林主任表示,“名医工作室”的揭牌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他和团队感受到责任与担当。一定会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把工作做好、做细、做精,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医疗、教学、科研等方面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