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实事,为民解忧——党史学习教育见成效”系列报道(1) | 便民惠民服务深入人心,群众就医体验明显改善

来源: 柳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发布日期: 2021-11-16 19:05    |  作者: 蓝美爱

开栏语: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卫生健康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自治区以及柳州市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要求,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用一系列实际行动和工作实效为民办实事、解民忧,切实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如今,常态化疫情防控成果持续巩固,医疗便民服务惠民各项举措层出不穷,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覆盖面稳步扩大,“一老一小”服务落细落实,烈士遗属“看病难”问题有效解决......在党史学习教育的引领下,全系统通过自身的努力,让广大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得到明显提升。

即日起,我们“健康柳州”将推出“办好实事,为民解忧——党史学习教育见成效”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今天我们先来看——

患者在医院住院治疗,家属陪护是很平常的事。然而有些特殊的科室,家属无法陪伴在患者身旁,住院时间长,陪伴的家属到旅馆住宿又要多一笔不小的开支;万一病人有突发情况,也无法及时赶到。无奈之下,不少家属只能留在医院“打游击”,走廊里、楼梯间、大门口,到处可见倚墙而坐、席地而眠的身影......

针对这一现象,今年7月底,柳州市妇幼保健院在柳东分院筹建的“暖心旅社”住宿间——“温馨小站”正式启用,为在柳州市区内无固定住处及困难患者家属提供免费住宿。“温馨小站”设置有休息间、洗漱间、晾衣间,并添置了空调、电热水器、饮水机、床头灯等电器,满足日常的住宿需求,患者家属可以“拎包入住”。医院变成“暖心旅社”,切实解决患者“急难愁盼”的问题,获得市民群众的点赞!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体要求,今年以来,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动摇,着力破解患者群众看病难、看病贵这一“痛点”“堵点”“难点”问题,纷纷出“实招”“好招”“绝招”优化服务流程,完善服务措施,改善就医体验,为患者群众提供便利的就医服务,引领带动全市医疗服务水平提档升级,让老百姓就医获得感明显提高。全系统以“为民办实事”的丰硕成果,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


直面群众看病就医“停车、住院”难点,迎“难”而上,采取措施增进群众就医获得感

为解决市民就医停车难的问题,市柳铁中心医院从4月1日起实行“礼让”车位活动,倡导全院干部职工绿色出行,当天就腾出车位300余个供患者群众停车,受到了患者群众的好评点赞,自治区常委、宣传部部长范晓莉也对该院这次“让位”行动给予高度认可。市工人医院开展“公交专线利群众”实事项目,开通5条专线、2条延长线和1条新开公交线路,极大方便患者群众到4个院区就诊和职工上下班,同时还免费开放1500个停车位,方便患者就医停车。市潭中人民医院在院内安装电动车充电桩、搭建电动车遮阳棚,新增电动车充电车位60个,解决患者、员工的电动车充电和停放问题。市人民医院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住院难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通过跨病区收治、全疗程跟踪、全系统协调等,对全院床位资源进行统筹动态管理,形成一套科学的协调机制,有效实现全院床位的统一动态调配,让患者实现当天就诊当天住院,成功破解群众住院难问题。截至10月底,已经有330位患者通过这个协调机制实现当天入院,患者满意度都很高。


针对群众看病就医“流程多、手续复杂”问题,流程再造,持续改进服务模式减轻患者负担

为切实改进服务流程、提高服务质量,市人民医院开展涉及8个方面30项业务的“一站通办”项目,暨通过建立和完善“一站式”服务窗口,开展医保相关项目审批、病历资料复印及邮寄服务、患者信息更改、病理切片/检查标本借阅、影像检查数字资料拷贝、出生医学证明的办理(遗失补办)、用血直免申请、商业保险理赔等8个方面30项业务办理服务。让老百姓少跑腿便可“一站通办”。据统计,每月高峰服务人民群众达9100人次,目前已服务群众7万余人次,服务照片在中央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在新华网等多家媒体报道。

市工人医院推出“智慧医院解难题”为民办实事项目。该项目以市工人医院互联网医院3.0平台为基础,为老百姓提供免费在线咨询、在线视频问诊、预约挂号、网上支付等服务,极大方便了群众看病,提高了医疗效率。据统计,截至2021年11月,市工人医院互联网医院平台已服务患者2472万人次,电子就诊卡绑定人数76.5万余人,核心功能“在线咨询”已上线60个科室,近700名医生在线,为群众提供免费咨询53.8万人次。同时,利用互联网医院助力乡村振兴,通过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利用互联网医院平台,让专家线上为当地群众提供咨询问诊解决日常疾病等服务,累计服务群众2.6万余人。


着眼“上班族”错峰就医需求,拓展服务,有效缓解居民“家门口”看病的难题

为了更好地满足市民的看病需求,柳州市出台了《柳州市优化城市公立医疗机构门诊结构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逐步开展午间门诊、夜间门诊和双休日门诊,满足居民“家门口”和错时的服务需求,使群众就医更为便捷,大大提升了市民的健康获得感。

目前,全市共有3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占比达90%)根据群众需求在下班后、午间、夜间、周末等多时段开展了延时服务。延时服务的范围涉及预防保健科、全科医疗科、内科、外科、妇科、妇女保健科、儿科、儿童保健科、眼科、耳鼻咽喉科、口腔科、急诊医学科、康复医学科、医学检验科、医学影像科、中医科等。柳州市推开医疗机构延时服务的力度和广度之大走在全区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