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疾控中心:科技创新,AI助力——开启柳州市结核病管理新模式

来源: 柳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发布日期: 2021-11-18 11:34   


为使全市结核病患者能够实现精准防治管,提高患者的发现率和成功治疗率,彻底改变因各医疗机构之间,各医疗机构和患者之间信息沟通不畅导致患者管理不规范等“痛点”,由市卫委牵头,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积极引入互联网信息技术系统,通过多方努力,适用于柳州本地化的“结核病管理云平台”三位一体网络系统于2021年7月2日开始运行上线。

本系统现已全面覆盖柳州市县区13家疾控中心,9家结核病定点医院,128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共计150家医疗单位。系统建设综合运用了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按照国家疾控中心对全国遏制结核病的决策部署,依托柳州电子政务云平台及卫生专网等现有信息化基础设施资源,构建了全市结核病防治管“一张图”整合化的三位一体网络系统。

该系统能让疾控中心、定点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时掌握患者诊疗及服药情况,患者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与医生实现咨询互动,还可通过电子药盒进行服药管理,在减轻医务人员工作量和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也大幅度提高了患者治疗的依从性。

鉴于“结核病管理云平台”三位一体网络系统推行良好的基础上,为加快落实完成自治区部署我市重点地区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结核病主动筛查工作的任务,我中心继续试行引进另一新项目——“DR肺结核辅助诊断”系统,并于2021年9月在鹿寨县开展AI智能助力肺结核筛查试点工作,以鹿寨县人民医院为中心,连接全县开展结核病筛查的乡镇卫生院,帮助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赋能基层医生,提高肺结核诊断率和诊断效率以及精准防控力度。经过两个多月的试点工作,鹿寨县对这套“DR肺结核辅助诊断”系统评价很高,期望在全市进行推广使用,实现我市结核病影像资源的诊断共享,让全市更多的人民群众受惠。

市疾控中心引进并协助开发的这两套本地化系统,将全面覆盖柳州市本级及县级疾控中心、结核病定点医院以及基层医疗机构,为三级机构提供肺结核防治管的协同平台,实现各机构间的数据资源共享和提高团结协作能力,有效提高全市对肺结核的预防、诊断、治疗和管理效率,完善全市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对降低柳州市肺结核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