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血液中心:我为群众办实事—急救AB型血小板的“爱心接力”

来源: 广西血液中心  |   发布日期: 2021-12-03 09:52    |  作者: 罗东微


2021年11月19日晚上8时,广西血液中心接到柳铁中心医院电话,有一名AB型危重病人急需输注血小板救治,但当时中心AB型血小板成品库库存为零,仅有的一份AB型血小板需检验合格后才能发放。经紧急联系区内其他13家血站,均无AB型血小板可调配。就在此时,柳州市人民医院和柳州市工人医院为抢救AB型危重病人也紧急上报了血小板的用血计划。危急关头,血液中心立即启动了AB型血小板的应急采集。

广西血液中心采血二科接到紧急采血通知后,工作人员立即在柳州市血小板献血者爱心微信群里发布AB型紧急采血招募信息,招募AB型爱心人士,并通知值班工作人员即刻到岗。尽管夜幕降临,天气寒冷且下着细雨,招募信息一经发布,微信群里的爱心人士踊跃报名,并主动帮忙发布朋友圈招募AB型献血者。 

21:05,第一位爱心人士龙女士冒着寒风细雨赶到中心机采室,顾不上喝一口热水,立即进行体检及化验,合格后,毫不犹豫献出2个治疗量血小板。龙女士作为年轻的“85后”,自18岁成年第一次献血至今,献血次数已达89次,其中机采血小板85次。

随后,爱心人士范先生也到达中心机采室,经初筛检测合格后,也献出了2个治疗量AB型血小板。他表示,平时工作较忙,经常没有时间献血,在这关键时刻能用自己的血液为他人延续生命,觉得非常自豪。这也是范先生第29次献血。

时间接近22时,最后一位爱心人士莫女士赶到,经检测合格后,同样献出了2个治疗量血小板。莫女士在看到群里紧急采血招募的信息后,顾不上刚刚下班疲惫的身体,立即报名献血,她简单吃了几口饭就冒雨赶来。

“一直以来都是在白天献血,从来没有在晚上献过,想着我们的血液能够马上挽救危重病人的生命,感到真的很有意义!”三位献血者不约而同的说道。他们的热忱、爱心与奉献让现场的工作人员非常感动,纷纷对他们竖起了大拇指!

当最后一名献血者的血液标本采集完毕,现场等候的中心检验科工作人员立即投入到血液检测工作中。凌晨3时许,3位爱心人士的血液检测全部合格,随后6袋AB型血小板紧急发往医院。历经7个小时,广西血液中心各科室紧密联系,心系患者,经过不懈努力,顺利地完成了AB型血小板紧急抢救用血的采供血任务,为挽救危重患者生命赢得了宝贵时间。

广西血液中心自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以来,秉持“一切为了人民,为社会提供合格的血液和优质的服务”服务理念与宗旨,扎实推进无偿献血工作,想群众之所想,急患者之所急,同广大爱心献血者一道,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