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健康委驻村工作队员董利军:我的家乡竟成了我在千里之外驻村的“法宝”

来源: 柳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发布日期: 2021-12-31 18:00    |  作者: 董利军

25年来,我在西北风的琴音中,感受我的北方雪飘荒原,腰鼓震天,凝重而又张狂。

从去年开始,我便开始在东南风的琴音里,感受我的南方雨打芭蕉,荷香轻飘,婉约而又悠扬。

从我的故乡内蒙、我的母校甘肃到我现在的驻村地广西,跨越的不只是地图上的遥远距离,更多的是跨越心理的那道坎。从开始的水土不服、语言不通以及巨大的饮食差异,到后来与村民打成一片,我成功越过心底最初不确定的那条线,成为村民中为大家办实事的“小董”和“董指导员”


·驻村地点初印象·

从县里到我工作的地方,开车要走一个半小时狭窄逼仄的山路才能到达。刚到高岩村时,我的第一印象是这是一个美丽的侗寨,民族特色的侗家土楼鳞次栉比、错落有序,一条小河从村中流过。



这里空气清新、山清水秀,村民热情好客、单纯朴素。毕业时心想,离开北方应该不会再喝酒了,但是到了高岩村,没想到村民自酿的米酒味道是那样甘甜,村民对我是那样热情。在酒桌上我受到了村民的最高遇——换杯来和我敬酒。这让我颇为感动,在他们心里,我这个远道而来的人并不是外人,反而像家人一般。



·从白衬衣到红马甲·


我先在机关工作了两个月,后被组织任命为高岩村党支书助理兼驻村工作队员,第一次驻村的我把白衬衣换成了工作队的马甲,办公阵地也从机关办公室转移到了村民家里、田间地头,角色的转换让我深刻体会到“能干好机关工作不一定能干好基层工作"这句话的深刻含义。


入户了解脱贫户生活现状  董利军(右一)

高岩村分别在2014年、2019年全面实现通电、通网。在这个交通不太便利的村子里,村民们内心淳朴善良,但有时思维转换不够灵活。在这里,我体会到了什么是真正的“基层无小事”。在村里的老百姓看来,工作队是代表政府来的,作为外乡人的我们处理事情会绝对公平。在老乡眼里,我们像是“万能超人”。小到鸡鸭走丢了、东西被偷了、孩子顽皮不服管教,大到盖房子、邻里纠纷等等,我们都会协调处理。出于信任,老乡总是先一步找我们处理,于我们而言,这些事再小不过,但是对于老百姓来说却是心头大事,因此在田间地头帮他们处理好这些事就是我们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农忙时帮村民收割稻谷

一年来,通过和老乡频繁聊天,了解了他们的诉求,对村情民意也了解的差不多,对村集体经济发展也有了自己的想法。接下来的工作就是在村民的信任下,动员大家积极发展产业,让村民实现增收致富,让村里的孩子享受良好的教育。

村小学有290多个孩子,看着他们天真无邪的脸庞,再看看山里小学短缺的教学资源,帮助他们改善教学资源,成为我一直以来的愿望。扶贫先扶智,只有让村里的“花朵”受到更好的教育,在他们幼小的心灵种下希望的种子,转变原有的陈旧思想,高岩村才有更好的未来。


儿童节与村里小朋友合影

从村“两委”换届选举到入户防贫监测走访,从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到乡村振兴顺利进行,我有幸见证了我工作的地方——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富禄苗族乡高岩村的发展变化,也收获了个人进步和成长,让我能以更饱满的热情、更全面的想法、更高的站位,迎接今后的工作。


·一根烟,点燃彼此心中的热情·

通过一年的基层工作,我总结出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关键,走到群众中去,关键要走进群众心里,人心近了,人与人之间的隔阂少了,群众才会把我当成自己人,才愿意讲知心话。听群众知心话,想群众之所想,从而更有头绪的开展工作。

入村前了解到高岩村村民喜欢喝酒,便从千里之外的家乡内蒙带来特色酒,一起吃饭时拿出自己带的酒,乡亲们脸上露出一种说不出的高兴。酒不在多在心意,对他们来说我敬重他们,瞬间缩短了与我之间的心里距离。我不抽烟,但是我口袋里时常准备一包烟。在田间地头或者村里路上碰到老乡时问一句“抽烟不?来根烟”,递上一根烟,找个地方席地而坐唠唠家常。别小看这支烟,点燃了它,瞬间也就点燃了彼此心中的热情。


帮助老人录社保

我的普通话带着北方口音,跟村民对话时他们好奇地询问我是哪里人,我回答是内蒙的,他们的好奇心就来了。


“呀!离这里好几千公里吧?”

“你们那里是不是有大草原?”

“你们那里都是平地没有山吧?”

“你们是不是住在蒙古包里、会不会骑马......”


我一一解答之后,和他们对话的场面瞬间亲切了起来,话匣子就打开了。不承想,我的家乡竟成了我了解民情的“法宝”。通过介绍我的家乡,再和高岩村一对比,自然而然问老乡“家里主要经济来源、去年收成怎么样,现在有什么想法”等等,村民会散落一地真心话,任你深情捡拾。

当把入户当成串门,把走访变成聊天,让程序式的问答像细水一样流淌在言语往来之间,让群众诉求像聊天一样自然流露。抛开生硬的一问一答、填表记录,把群众真正当成家人,用心用真情融入群众,想他们所想,理解他们的困难和立场,才能和群众打成一片,才能宣传好党的政策,群众才会感受到我是“村里人”、“自己人”,我才能真正了解到民情民意,这是我在基层半年的实践换来的最大收获。


·从举目无亲到“我们”高岩村·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调研时强调:“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作为新时代年轻干部,我要始终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涵养忠诚品格,扛起时代重任,践行初心使命,厚植为民情怀,燃起初心火焰,以奋进的姿态、攻坚的决心在为民路上行稳致远在奋斗中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忠诚之心,厚植为民情怀、涵养为民之心,发扬实干精神、砥砺进取之心。八桂大地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广纳贤才、尊重人才、培养俊才、重用英才之风,我相信在这里,我会有更广阔的舞台。

来桂参加工作仅一年,我已有了颇多体会。基层的工作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枯燥,每天面临新鲜事件充满新的挑战。本以为到广西举目无亲,但壮美的广西大地和这里朴素的人民接纳了我,同事和乡亲们对我这个外地人贴心的关怀,让我很是感动。这些关怀我铭记在心。

和朋友聊天时,我已经不自觉地说我们广西”、“我们高岩村,我已经深深融入了这个地方,这里已经成为我的第二个家乡。这里,是我未来工作多年的地方,是我发挥梦想的天地。未来,我将扎根于此,脚踏实地,在这里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


人物简介



  董利军,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0届生态学硕士,2020年11月定向选调到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工作,根据组织部要求,2021年1月份到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富禄苗族乡高岩村驻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