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对尘肺病康复站(点)开展评估

来源: 柳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发布日期: 2022-01-14 08:39    |  作者: 文/李春娟 图/谢骁意



1月12日下午,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市级职业健康专家对柳北区柳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国家级尘肺病康复站和柳北区解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自治区级尘肺病康复点开展评估指导工作,柳北区卫健局、柳北区卫生计生监督所领导和业务负责同志陪同参加评估指导活动。


评审组在柳钢医院听取尘肺病康复站建设汇报


加强尘肺病防治工作,大力开展尘肺病患者救治救助行动,切实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根据国家和自治区“在常住尘肺病患者达到100人的乡(镇、街道),依托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尘肺病康复站;在常住尘肺病患者达到10人的村(社区),依托村卫生室或社区卫生服务站建立尘肺病康复点”建设要求,柳州市在中央和地方财政支持下,从2020年开始在柳北区柳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解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筹建尘肺病康复站(点),目的就是让尘肺病患者就近接受方便、规范的康复治疗,提高尘肺病患者的生活质量,将党和政府对尘肺病人的关心关怀落到实处,使尘肺病攻坚工程行动“控制增量,保障存量”的目标得以实现。


评审组在柳钢社区尘肺病康复站进行资料查阅


2021年,柳北区柳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尘肺病康复站升级为国家级尘肺病康复站,解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尘肺病康复点升级为自治区级尘肺病康复点。为了解两个尘肺病康复站(点)建设和运行情况,规范尘肺病康复站(点)管理,帮助解决存在困难和问题,评估组通过听取尘肺病康复站(点)工作汇报、查阅资料、现场考察,询问相关人员等方法开展评估。

评审组在柳钢社区尘肺病康复站看工作人员进行操作示范


通过评估,评估组认为两个康复站(点)在基础建设、基本条件、康复人员队伍建设、尘肺病患者摸底调查、建档管理、康复服务、追踪随访等方面达到国家尘肺病康复站(点)基本要求。运行1年多来,两个康复站(点)共随访调查辖区尘肺病患者165名,为其中63名尘肺病患者建立了康复管理档案,为43名患者开展个性化康复服务,共服务患者120人次。其中解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康复点开设了专门的康复门诊,柳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康复站设立了康复室和康复病房,开设宣教室定期开展尘肺病防治和康复知识普及宣传活动,提高了尘肺病患者康复服务的依从性、康复效果和患者满意率。

评审组对解放社区尘肺病康复点进行资料查阅

在现场,评估组专家就康复站(点)如何加大尘肺病康复知识宣传、让更多的尘肺病接受到专业的康复服务,如何建立完善康复站和康复点的双向转诊机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解放社区尘肺病康复点工作人员进行设备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