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卫健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重点工作进展

来源: 柳州市卫健委宣教科  |   发布日期: 2022-12-21 20:30   


12月21日上午,柳州市卫生健康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柳州市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城市医疗集团建设、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等工作进展情况。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赵海出席并作新闻发布。委中管科、基卫科、法规科、体改科相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赵海介绍,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多举措推动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且成效明显。一是基层中医药服务机构能力不断提升,全市10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能提供中医药服务,实现全覆盖。二是中医药服务能力持续增强。包括中医医疗机构能力逐步加强;建成一批国家级、自治区级重点专科,建成一批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中医优秀人才培养成绩突出等。三是中医医改稳步推进。承担了国家“实施按病种分值付费地区探索按疗效价值付费政策试点研究”项目,在总结项目试点经验的基础上,2022年我市率先在全国开展DRGs付费方式“中医化”改革,打造了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的“柳州模式”。



我市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样,在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提升上也是加足了马力并取得不错的成绩。一年来,全市深入贯彻落实“以基层为重点”的新时代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要求,围绕基层医疗机构人才队伍不稳定、综合服务能力不足、服务范围和质量不高等问题,通过强化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加强紧密型医联体和县域医共体建设,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服务能力全面提升,进一步构建优质高效基层医疗卫生体系。




发布会还介绍了我市城市医疗集团建设进展情况。2022年我市正式启动城市医疗集团建设,建立了市人民医院医疗集团、市工人医院医疗集团和市中医医院医疗集团。通过医疗集团建设,推动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落实功能定位、强化分工协作,为群众提供同质化、全方位、全周期的医疗卫生服务,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同时带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提升,构建有序就医和分级诊疗新格局。


发布会通报了全市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工作情况。自柳州市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协调机制建立以来,已经组织了全市性专项督察,医疗卫生行业多元化综合监管体系逐步完善。一年来,疫情防控常态化监督执法、事中事后监管、监管方式创新、重点领域执法等综合监管工作有序推进,有力维护了全市医疗服务市场秩序稳定。



随后,媒体记者就重点工作相关问题进行现场提问。